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爆曾為情治單位線人,引發政壇軒然大波,事後他也宣布退出民進黨、不再參與下屆選舉。對此,同屬於「新潮流」派系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天(18日)除了拋出「黨內除垢辦法」,呼籲應針對黨員於威權時期參與相關工作的除垢辦法以及處置標準,她也要國民黨別見獵心喜,「一切的悲劇都是因為中國國民黨而起」。

賴品妤指出,黃國書聲明不只震撼許多長期關注轉型正義議題的夥伴,也再次揭露出在威權統治時代,台灣面對外來政權無所不用其極的迫害以及系統性的利益輸出,使許多人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造就了時代的悲劇。

賴品妤說,這段歷史悲劇不只是「過去式」,此次事件更證明了撕裂民主體制的雙手們如同時空膠囊般,依然存留在現今場域中,但轉型正義的最終目的是尋求和解,時間也並不能消弭過去;惟有透過真相釐清、責任歸咎,才能真正的防範歷史的傷痕留待未來。

賴品妤說,黃國書一直是她很欣賞的前輩,黃在教育、文化領域的貢獻,大家皆有目共睹,但不該功過相抵,轉型正義不是和稀泥,黃聲明提到未來將停止從政生涯,「我想,是他面對轉型正義時做出的選擇、所負起的基本政治責任」。

賴品妤呼籲,面對轉型正義的工程要加速,讓陽光真正的照進陰影處,還原歷史真相,因此她也要拋出「台版除垢法」,希望促轉會盡力的凝聚社會共識。

此外,賴品妤也建議,中央黨部應該評估提出黨內針對黨員於威權時期參與相關工作的除垢辦法以及處置標準,她強調,訂定相關辦法絕對不是清算,民進黨是誕生自對抗威權行動中的政黨,轉型正義也是創黨34年以來的重要精神。

對於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此事是情治單位所為、非國民黨說法,賴品妤批評是毫無羞恥心的切割責任、不願正視過去錯誤,也顯露出他對轉型正義的無知,「讓人不禁質疑,朱選前聲稱要改革國民黨的承諾,根本都是假的」。

「你們不要忘記,一切的悲劇都是因為中國國民黨而起!」賴品妤進一步說,國民黨在威權時期對於台灣人的壓迫、殘害,甚至是威脅利誘佈建線民,「國民黨本身就是罪孽的源頭」。

賴品妤呼籲,國民黨要做的不是硬拗、不是杯葛議事、不是作秀、不是為了利益煽動仇恨罷免、更不是跟中國眉來眼去,而是真正的贖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