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指曾任情治單位線民,在政壇引發喧然大波,對此,同屬「新潮流」派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18日)受訪表示,他有向黃國書詢問此事,黃稱「情治單位說若不配合,朋友等人都會有危險」,因此聽到這些時候,他心裡很難過。

黃國書被指曾任情治單位線民後,宣布退出民進黨、黨團運作以及不再爭取下屆立委連任。

蔡其昌接受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他自擔任副院長後,就很少參加派系的運作,他很早就知道這件事、告知當下也很震驚,但據訊息來源,應該不是自目前所謠傳的中部大老,而是促轉會有許多專家學者在研究這些事,一開始的源頭也不清楚。

蔡其昌說,他有向黃國書詢問此事,黃稱「情治單位說若不配合,朋友等人都會有危險」,當時聽到這些心中其實很難過,很難相信表現優良的黃國書,過去有這段歷史。

蔡其昌指出,黃國書個性溫和,做人也低調、謙卑,就是因為他形象與線民差太遠,所以外界會很震驚,不過這就是一個「歷史悲劇」,那時若不配合情治單位,很有可能當場被處理,若配合之後就會像黃國書一樣,未來也會被處理,在那種歷史環境中,被情治單位盯上是很慘的。

蔡其昌認為,應該去了解當初情治單位是怎麼樣壓迫、追源頭,不能去迫害底下的人,一定要往上追,把它解構出來,這樣黃國書的三退才有意義,同時黃國書也要對過去曾被他調查的人道歉,乞求當事人的原諒。

蔡其昌說,黃國書的反悔道歉不只是耍嘴皮子,相當尊重他的行為,以後也還會是朋友,但要思考社會怎麼看待,還有受害者會不會接受道歉,若轉型正義不處理,仇恨會一直存在,國家永遠不會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