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線民」風波,宣布退黨、下屆不爭取連任。對此,曾被國民黨政府監控長達9年的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18日)表示,此事讓大家看見實踐轉型正義的困難,呼籲國民黨不要迴避事實、阻撓轉型正義。

黃國書被爆30幾年前曾在情治單位當過線民,幾月前被民進黨新潮流系「退流」,黃國書事後在臉書坦言此事,並宣布退黨、下屆不爭取連任。

對此,范雲受訪時說,黃國書事件讓我們看到,在台灣實現轉型正義的困難,她一直認為沒有完整真相,要推動和解很困難,因此希望能有完整真相。她提及,當年最大元兇就是體制主導者-中國國民黨,到現在仍迴避事實、指責別人,希望國民黨能反省,協助轉型正義推動、別阻撓。

范雲說,她去促轉會看她長達9年的被監控檔案後覺得很震驚、心情複雜,「最痛心的是,曾經信任的運動同志就是監控你的人」,另個痛心是,為何事隔30年,作為被監控的當事人,仍然不知道線民是誰,只能透過猜測,「猜測是帶來不信任,與二度傷害」,呼籲台灣應比照歐洲國家,至少要做到被監控當事人,有權利知道當時監控的人是誰。

范雲說,對於民主政治負責做法,應透過修法或立法,讓從事公職的人自我揭露,當年是否有此事,讓選民能做公平抉擇,握有政治權力的人,應得到信任是不一樣的。

看完被監控檔案後,范雲說,在從事學生運動高峰期,她的身旁最多有7、8個線民在監督她,當時的線民可能是大學同學、社團朋友等,那些學生是被逼迫、還是被利誘?「我看的資料中,領得是比我們家教還高的薪水」。

范雲強調,轉型正義是大是大非問題,台灣人非常寬厚,都會選擇原諒,但她認為應先有100%真相,尤其是當時受害者、被監控的人,有權利知道真相,「相信真相才能帶來真正和解,也能讓台灣未來民主政治,不會有同樣錯誤」。

媒體詢問,是否能原諒當年監控她的線民?范雲說,若有人向她告白,了解之後她會願意選擇原諒,但每個人有不同選擇,她的部分屬於輕微,但有許多人付出生命代價,「當我們要處理制度問題時,應嚴肅看待這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