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第七艦隊先前證實,美國海軍勃克級神盾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 DDG 105)與加拿大皇家海軍巡防艦「溫尼伯號」(HMCS Winnipeg)在 14 日至 15 日期間,聯合航行台海。對此,今 (18) 日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負責人趙立堅表示會密切監控兩軍艦在台海的行蹤,他更痛批美國 :「變本加厲拉盟國下水,勾連挑釁、攪局滋事、性質惡劣」

在 18 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 :「10 月 15 日,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加拿大溫尼伯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 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發言人趙立堅回應 :「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已就此發表談話,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跟監警戒美國、加拿大軍艦過航臺灣海峽的情況。」

他痛批 :「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炫耀武力、滋事挑釁,還變本加厲拉盟國下水,勾連挑釁、攪局滋事、性質惡劣,這不是對什麼自由開放的承諾,而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蓄意干擾和破壞。 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

最後,他強調 :「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軍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 美方應改弦更張、糾正錯誤。 加方應從自身利益和中加關係大局出發,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甘當幫兇。」

而美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先前曾針對此事發出聲明,表明此行動展示了美國和盟友及夥伴對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的承諾,類似合作反映他們對該區安全繁榮的核心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