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 8 月疑似測試了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但根據印度媒體報導,導彈最終射偏了。印媒在幸災樂禍的同時,也對中國具有的核能力高超音速導彈的性能感到畏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 (18) 日表示,這次試射只是太空載具的發射實驗,並非外界所說的高超音速導彈。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中國在 8 月秘密測試了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超高音速導彈,但導彈最終射偏了,偏離目標約 32 公里處。報導稱,中國通常會通報火箭發射,但是卻對 8 月的測試刻意對外隱瞞。

在印媒幸災樂禍及欣喜中國測試沒能成功的同時,印度也開始對中國具有的核能力高超音速導彈的能力感到畏懼,並不得不承認導彈測驗展示了中國「先進的太空能力」,而同時印度也聯想到中印近期的衝突,認為中國在針對自己。報導也稱,美國情報部門對中國這次的導彈試射同樣感到措手不及。

中媒《極目新聞》顯然覺得印媒的反應有些大驚小怪,並批評印媒稱中國是針對印度的說法以「意淫」兩字來駁斥。

而近期緊張的台海兩岸關係,在中國試射高超音速核導彈的消息傳出後,也讓臺灣的居民深感威脅。

根據報導,兩名熟悉試射的人士表示,理論上這種武器可以飛越南極,這將對美國軍方構成巨大挑戰,因為其導彈防禦系統部署在北極航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 (18) 日表示,這次試射只是太空載具的發射實驗,並非外界所說的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他不會對《金融時報》這篇報導的具體內容發表評論,但是他補充說道 :「我們已經很明確地表達了對於中國持續追求提高會導致本地區及其他地區局勢升溫的軍事能力的擔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把中國看作是頭號挑戰的原因之一。」

2015年中國閱兵中展示的東風-21D彈道飛彈。   圖 : 翻攝自觀察者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