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竹市長林智堅提出竹竹合併為「第七都」的議題後,基隆市林右昌接受媒體專訪,也提到主張北北基合併為「北海市」或「大台北市」,桃園市長鄭文燦今 (18) 日受訪證實自己曾參與討論,表態支持林的看法,認為只要基隆跟汐止的民意支持,沿著基隆河谷讓台北市再擴大,可提高台北生活圈設施的一致性。

鄭文燦說,縣市平等是為了減少城鄉落差,基本上他是支持的。針對台北市及基隆市如何合作成為一個生活圈,他認為行政區域的合併,要考慮到「提高競爭力」、「提升城市治理的效能」以及「民意支持」3項條件。

鄭文燦指出,竹竹合併升格就是符合上述的 3 項原則,或許不一定要用 120 萬的人口門檻作條件,例如台南縣市合併是採取文化古都的定位,以特別條款獲得升格,竹竹合併應該也符合科技重鎮這樣的條件來合併升格,不一定要降低人口門檻。

至於基隆與台北市合併議題,鄭文燦認為,比較合理的是讓台北市擴大,因為台北市過去也曾經合併過士林、北投、內湖、南港及景美、木柵這些鄉鎮,未來應該考慮沿著基隆河的河谷,把汐止跟基隆市合併進來,只要地方民意支持,台北、汐止跟基隆其實是同一生活圈,合併具有正當性。

鄭文燦說,事實上汐止已經成為內湖南港的生活圈,汐止也是到基隆的必經要道,2 市合併比較有價值,也會提高包括交通系統及生活圈設施的一致性。

林右昌指出,「超北市」是全台行政區域劃分最不合理的地方,並強調跨縣市的區域合作是未來趨勢。   圖:取自林右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