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今 (17) 日在臉書分享台灣相關國際軍事消息。他表示,媒體披露台灣爭取美國出售的 AGM-158 空射遠距攻陸飛彈,已有積極面的進展,售台的可能性已經轉趨正向,未來將成為我國空軍威力最強大的空射型遠程攻陸飛彈。

王定宇表示,「AGM-158」空射遠距攻陸飛彈基本型,該型空對地飛彈射程為 370 公里以上,具備匿蹤突防功能,是美軍大量裝備的重要現役精準彈藥。美軍在 2004 年開始研製增程型「AGM-158B」導彈、尺寸較小的「AGM-158C」導彈。

王定宇解釋,一,增程型AGM-158B導彈(就是該導彈的反艦型:LRASM) 的射程增大到近千公里,2014 年服役。二,尺寸較小的 AGM-158C 導彈被稱為「微型監視攻擊巡航導彈」(SMACM),設計最大射程在 400 公里左右。

王定宇進一步指出,「AGM-158」是目前最先進的巡航導彈之一,具有精確打擊和隱身突防能力,設計目的是摧毀敵方防空系統和指揮控制系統等高價值、防禦嚴密的固定或移動目標,並具有大面積殺傷能力。此外,「AGM-158」為美商洛克希德馬丁研發的空對地飛彈,可供 F-16、F-15、F/A-18 等美系戰機搭載使用。

王定宇提及,台灣爭取「AGM-158」飛彈已有數年之久,但美方顧忌其長射程等優異性能,過去一直未能同意。

王定宇最後強調,台灣若能取得,將是台灣空軍最遠的空對地飛彈,台灣現役 F-16 戰鬥機可以掛載這種導彈,在敵方防空系統的射程外發動進攻,AGM-158 還具有隱形能力,可以晝夜全天候作戰。

王定宇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