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兩國海軍目前正在日本海進行軍事演習,而中國官媒《央視》今天(17日)引用俄羅斯國防部訊息,稱15日美軍勃克級飛彈驅逐艦「查菲號(DDG-90)」,不但侵入國界,更無視聯合演習火砲射擊禁航警告,遭俄羅斯海軍「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驅逐艦警告驅離。美軍則指現場是國際水域,強調美俄兩艦互動安全及專業。

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表示事發當地時間下午5時,在日本海航行數天的美國驅逐艦「查菲號」,靠近俄國領海並試圖越過國界。俄羅斯驅逐艦「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立即通過國際通訊頻道警告美艦不得採取此行動,又提醒對方在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事演習火炮射擊而設的禁航水域內,要求離開。但「查菲號」在接獲警告後,不但沒有改變航向離開禁航區,反而升起旗幟表明準備安排艦載直升機起飛,意味它不會改變航向及航速,試圖侵犯俄方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的國界。俄國國防部指出,「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驅逐艦即採取「驅逐航線」,在兩艦距離不足60公尺的情況下,美艦才改變航向。

俄羅斯國防部國際軍事合作總局為此「召見」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的武官,指控美艦行為極不專業,嚴重違反《1972年國際海上避碰規則公約》和1972年前蘇聯和美國達成的《關於防止公海及其上空意外事件的協定》。根據了解,美軍承認俄方曾經對該區發出飛行及航海通報,但稱該事件發生時仍然未生效,認為「查菲號」是依據國際法例及慣例展開行動,美軍繼續在國際法例容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及行動。

中國官媒《環球網》也報導此一訊息,更加碼稱美艦硬闖他國海上演習禁航區是「累犯」,舉今年一月俄國黑海軍演為例,指美軍「波特號(DDG-78)和「唐納德庫克號(DDG-75)」驅逐艦也進入該海域並逼近俄領海,遭俄軍出動戰機警告驅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