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書遭爆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引起各界關注,今(17日)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也在臉書發文,對於近日外界關切監控檔案揭露線民一案做說明。

促轉會提出四點做說明,第一關於監控體制運作,表示促轉會多次強調,監控檔案的出土與後續開放應用,是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將面對的新挑戰,指出除了在「保障被監控者個人隱私」與「還原真相」間如何取得平衡之外,此批檔案亦載有大量當年威權統治長期滲透各領域的相關資訊,包括國民黨黨務系統,各情治機關乃至部分行政機關,以高度協力方式滲透社會,其中國民黨黨務系統在與各機關橫向聯繫跟縱向社會控制中更是無所不在。

表示其中意味著社會中有相當的成員,曾經在過去因為不同理由,以不同參與程度,被吸納進入這樣的體制運作,指出如何看待這段歷史與這些成員、如何看待壓迫體制帶來的長遠傷害,對人性的扭曲,對人際信任的影響,認為是社會需要持續思考討論的議題。

促轉會提到這段歷史,由於檔案釋出晚近,目前掌握仍然相對有限,但仍應從設法了解檔案脈絡,掌握監控系統的運作方式,包括情治人員與線民的互動模式乃至關係開始,即使是線民本身也有多樣的參與動機與合作方式,甚至自身也會經歷變化。

認為這些當事人的主觀詮釋,如何與檔案資訊,或其他相關人等的主觀陳述參照,都是複雜且漫長的過程,表示在社會關注個別線民之際,要提醒的是,線民只是監控系統的末端,因此,透過這個過程逐步推進對體制運作的認識與反省,才有可能進一步開展對責任的討論,指出這是嚴肅的民主工程,稍一不慎,便可能落入獵巫或洗白等情境。

第二點,關於監控檔案與調查,促轉會表示自成立以來,即透過監控類檔案當事人閱覽計畫與行政調查,並針對監控類檔案之內容與疑慮進行各方核實,部分發現與成果,已陸續對外界公布,並載於近期全文公開的任務進度及調查成果報告中。

促轉會也提醒社會,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是經情治人員篩選,轉傳,層層通報被過濾的資訊,反應特定觀點與脈絡,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以前者言,資訊有真有假,若全然相信,可能淪為讓「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之怪象,以後者言,目前調查也曾發現當事人發現檔案留有相關紀錄後,才改變說詞坦承過去的案例。

促轉會建議各界,未來在使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方有助還原歷史。

第三,處理加害者及體制參與者問題須區分四個層次思考,循序漸進,確保法制完備,歷來促轉會強調對處理加害者問題的四個層次思考,釐清壓迫體制圖像、釐清加害行為圖像、辨識加害者與參與者,最後才是究責。

表示以威權統治的兩大支柱軍事審判與情治機關來說,前者由於檔案出土時間早,累積相關研究多,外界理解也相對完整,但情治機關嚴密部署的社會控制,也就是監控檔案,被徵集的時間相對晚近,調查研究仍有許多空白待補。

但無論是軍事審判或監控體制,現階段尚以體制圖像、加害行為為主。若要進入到辨識並追究個別人士責任,則需要完備的法源、包括正當程序與救濟機制等,勢必需要另以法律定之。

第四,推動檔案開放應用,呼籲國民黨積極配合檔案徵集反省歷史,表示機關檔案部分,因情治機關的這些舊檔案陸續被審選為政治檔案並解密移轉,故有助於相關歷史真相的還原,儘管尚有部分法律問題待解,仍然持續前進,但國民黨的黨史檔案,如海工會,文工會,青工會等資料,卻從未公開,也未依法通報,且黨務系統主事者及參與者,更是從未面對歷史,這部分促轉會將持續積極調查,也呼籲國民黨積極配合。

最後,促轉會重申,此案是當時威權統治的運作模式,高度體制化長期運作的必然,包括國民黨黨務系統,各情治機關乃至部分行政機關,以高度協力方式滲透控制,萬千線民無論主動被動,皆成為體制參與者,其參與程度與作為,皆須釐清。

表示轉型正義就是要釐清和面對這些過去,討論不同層級,不同的體制加害者或協力者該負的責任,因此促轉會期待檔案開放與持續的真相調查,可以讓大眾對過去有更了解,並記取過去教訓,這也是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共同要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