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大水池?綠地不保留?老樹砍光光?今日接受民眾之陳情,民眾的質疑,新北市水利局都有在聽。但防汛需考量整體區域排水計畫,不容有市民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別人淹水與我何干的自私治水態度,一切以市民整體完妥為依歸,市府為改善中和地區積淹水情形,經檢討中和區民享街及莒光路周邊積淹水歷史與大安圳東支流土城區延平街及中和區壽德街之淹水潛勢,規劃於排水系統上游端,選定壽德公園新建滯洪池,完工後可望減輕淹水區承受之瞬時雨量衝擊,市府竭盡心力做對的事,做該做的事。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壽德公園現況為綠地、喬木及休閒步道,新建滯洪池工程除降低周邊地區排水系統負擔。除了減低積淹水情形外,仍然保有原公園環境,重新布設休憩步道、新設體健設施及多功能綠地,平常保有公園休憩功能綠地不減少,當豪大雨達到超大豪雨等級,開始發揮公園滯洪的功能,且於大雨過後快速退水,恢復原有公園樣貌,可解決豪大雨影響及保護中和區明穗里、清穗里、自強里、德穗里、瑞穗里、民享里、民有里、冠穗里、壽德里與明德里共10里約3萬7000人口,改善積淹水面積約85公頃。水利局於110年9月29日向上述10里里長說明,里長一致認為本工程為市府兼具公園優化及防洪之重大工程,相關與會里長都支持並請市府積極辦理,水利局將採納相關里長之意見做一個更完善的考量,讓原有公園更多元且更綠化,並達到防災、休憩及環境美化的多功能目的。

經多次與地方民眾及里長溝通後,多數民眾已經能夠了解工程完工後之整體效益,也獲得當地10位里長的支持與肯定,但是仍有少數當地里民反對滯洪池工程設於里內,並且於今日工程現場施工時在現場進行抗爭,水利局除持續耐心對民眾說明外,也堅持公共建設不能因為少部分民眾所持的反對意見而停擺。

水利局再次強調說明如下:
1.施工完成後仍是公園綠地,種植更多樹木、植栽小樹僅在公園內調整位置,大樹部分保留不動。
2.增設休閒設施與共融式遊具,提供里民擁有更好的休憩環境。
3.工程設計已經對整體排水進行考量,將大幅降低該處及下游處大豪雨發生時造成淹水的危險,且於雨後快速退水,亦不會有溢流路面問題。
4.工程整體規劃採平緩坡度的草坪步道,亦方式施作,已考量年長者與一般民眾皆能安全散步行走,此外也增設扶手提供行動不便者使用。

最後仍呼籲民眾,公共工程的規劃著眼於市民最大之利益,仍請市民就政策回歸理性的討論並給予支持,市府仍將持續推動市政建設向前邁進,以提供市民一個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壽德公園現況為綠地、喬木及休閒步道,新建滯洪池工程除降低周邊地區排水系統負擔。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除了減低積淹水情形外,仍然保有原公園環境,重新布設休憩步道、新設體健設施及多功能綠地。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經多次與地方民眾及里長溝通後,多數民眾已經能夠了解工程完工後之整體效益,也獲得當地10位里長的支持與肯定。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

公共工程的規劃著眼於市民最大之利益,仍請市民就政策回歸理性的討論並給予支持。   圖:新北市水利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