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振興5倍券上路,農委會推出的農遊券也將於10月下旬啟動,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規劃了多個農村體驗套裝行程,其中位在嘉義縣新港鄉的板頭社區是全國唯一交趾剪粘藝術村,遊客除了可以深入了解交趾陶、廟宇剪黏生產過程,還可體驗拔空心菜、手榨麻油等遊程。

嘉義縣新港鄉的板頭村,早期有台糖小火車經過,在公路不發達的年代,這條「五分仔車」鐵路也承擔起客運的功能,除了社區居民通學通勤外,每年媽祖聖誕前後,信眾們到北港朝天宮或新港奉天宮都需要靠這條鐵路運輸,曾經是臺糖最賺錢的客運路線,被稱為「黃金鐵道」。

目前在板頭村內還是可以看到鐵路軌道遺跡,已整理成可供自行車騎行或民眾散步、運動的休閒道路,晨昏時段是當地居民散步的好去處。雖然在軌道上看不到火車,不過社區發展協會倒是弄了一台「山寨版火車」當成遊園車,可以讓遊客體驗當年居民們搭小火車趕上學、上班的日常,只是現在搭「山寨版火車」的心情可是不同,它會帶著遊客逛遍板頭村各個景點。

這裡是全國唯一交趾剪粘藝術村,社區裡的每戶人家都有不同造型的「裝置藝術」,圍牆上的作品都在訴說一件件故事。位在新港越堤壁面上有幅寬31.5、高5公尺全台最大的剪黏壁畫,內容以一棵巨大苦楝呈現春花、夏葉、秋果、冬枝的四季樣貌,在立體枝葉間加入栩栩如生的昆蟲、飛鳥,為苦楝再添生命力,讓藝術如呼吸般自由吐納於自然之中,巨大的藝術創作讓板頭社區一夕成名。

水保局特別推薦農村體驗遊程中有兩個很特殊的景點,第一個是灣吳獨(穩無毒)生態農場。場主吳禎文原本在台北從事電子業,決定返鄉投入有機農業的主因,是為了讓孩子能在有個不同於都市的學習環境,選擇到雲林古坑華德福學校就讀,他則從頭學起,在祖父留下來的土地種植有機空心菜。

吳禎文說,他調配多種有機肥,增加微量元素的均衡度,並自製有機液肥,改善土質。這裡種植的有機空心菜全年都可採收,現場安排採空心菜體驗,因為空心菜的根長得不深,採收容易,不需花太大力氣,都市來的遊客穿得美美的,再搭配背景也是綠油油的空心菜,就成了一張張很吸睛的網美照。

另一個景點是以CNT 自然農法打造的活水生態園區,園區土壤富含微生物,所栽種果樹非常健康,也復育了十多種蛙類,適合生態之旅,若有果實可現採體驗品嚐。

主人洪明昌原本是採繪藝師,多年前因為身體出了狀況,體會出健康才是人生最大財富,決定以自然農法營造適合物種生存的環境。園區佔地約一甲,位在水陸交會之處,裡頭種植的除了常見的香蕉、芭蕉、芭樂等果樹外,還有可以吸引樺斑蝶的前來覓食的如馬丹櫻等植物,他堅持不灑農藥、不除草,讓萬物自然生長。洪明昌的氣色非常好,讓人很難想像他曾經生過一場大病,但也可以證明他這些年努力推動的循環農業概念是正確的。

臺灣傳統廟宇建築所用的交趾陶,有80%是出自於板頭村。板陶窯原本是藝昌陶藝廠,是全國第一家利用隧道窯技術生產廟宇剪黏和交趾陶的工廠。後來增設了「板陶窯文化館」,推展交趾陶文化,成為台灣特有的交趾陶花園。板陶窯內在除了有專業導覽外,遊客可以DIY親手拼貼一份作品,另也可體驗現榨麻油的樂趣,讓景點與感受透過手作連結,串起一份美好的回憶。

 

遊客搭乘「山寨版火車」遊板頭村,回味當年的五分仔小火車。   唐復年/攝

位在新港越堤有全台最大的剪黏壁畫,內容是一棵巨大苦楝樹。   唐復年/攝

臺灣傳統廟宇建築所用的交趾陶,有80%是出自於板頭村。   唐復年/攝

遊客體驗親手拔空心菜。   唐復年/攝

洪明昌向遊客說明植物循環生長的概念。   唐復年/攝

遊客體驗現榨麻油的樂趣。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