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投書「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雙月刊,使用「President of Taiwan」(台灣總統)頭銜,而非前總統李登輝過往在《外交事務》刊文時使用的「(中華民國總統)President of Republic of China」。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質疑:「請問蔡總統當的是哪一國的總統?」但馬英九也曾在總統大選辯論中提及:「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

前總統馬英九7日上午出席中華戰略學會慶祝中華民國110年國慶大會致詞時不滿批評,中華民國是全體國人所共有,不是誰的專利,更不是政黨拿來作騙選票的工具,去年國慶典禮上,蔡英文呼籲國內各個政黨一起攜手努力,可是最近投稿「外交事務」署名卻是「President of Taiwan」,「R.O.C.」不見了,請問蔡英文當的是哪一國的總統?

馬英九指出,蔡政府上台後,中華民國失去了7個邦交國、退出兩個國際組織,政府頻頻在外交舞台上失誤,卻不斷用非正式外交的事件當作突破,對國人進行大內宣。去年8月,我國在索馬利蘭掛牌設代表處,牌子寫「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外交部在臉書粉專上說「這塊牌子就寫台灣,沒有贅字,酥胡」,中華民國居然成了贅字,大家看了會舒服嗎?

不過,馬英九在2012年12月3日的總統大選辯論申論階段的時候曾表示:「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幾十年來我一直為台灣認真打拼,一直努力要增加台灣人的幸福,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人在做,天在看。」而過往馬英九在2009年在薩爾瓦多國宴上,也曾跟當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以「台灣的總統(President of Taiwan)」自我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