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頭內突然多了一大筆錢,多數人的反應肯定是滿頭問號。就有女網友分享刷存摺時,突然見到有一筆「5位數」款項匯入,完整過程相當荒謬,也吸引不少民眾關注討論。

原PO在論壇Dcard上發文提到,上個月去刷郵局存摺時,發現自己存款餘額變多了,原來是有筆1萬7千元款項匯入,還註明「學費加存款」。她也立即連繫該銀行,客服人員僅說會幫忙聯繫匯款人,但就此沒有下文了,「當然這筆錢我也不敢動」。就這樣過了兩週,原PO才又接到郵局來電,表示匯款人正在郵局,希望原PO歸還匯錯的錢。

▲原PO分享帳戶突然多了一筆不明款項的完整事發經過。(圖/翻攝Dcard)

原PO則疑惑回應「我本來就要還給他,也有聯繫銀行客服,但客服表示不便透露個資,會再請當事人跟我聯絡,只是一直沒有人跟我聯繫」,郵局人員也只能應「還是麻煩你要去轉帳還給他喔」。原PO此時才驚覺「顯然銀行客服根本沒連繫匯款人及郵局,明明有拾金不昧,卻講得好像要霸佔人家錢的感覺…」。

完整過程曝光也引起討論「這種事真的要嚴肅看待耶,客服這樣很誇張」、「因為別人的錯誤被搞一堆麻煩就已經很不爽了,還被質疑侵占」、「應該去金管會投訴」、「我姐前幾天也遇到,後來被對方告侵佔我覺得很不合理,因為連銀行的通知都沒有」。


針對存款帳戶突然有不明款項匯入,過去李尚宇律師也曾提醒,最近有一種新型詐騙會聲稱「匯錯款」,並直接與當事人聯繫,要對方幫忙把錢領出來。律師也提醒「第一、絕對不能按照對方指示去做;第二、請撥打165反詐騙專線確認並且到警局報案自保。如果真的是匯錯帳戶,只有民法不當得利要將錢歸還的問題,不會構成刑法上的侵占,所以千萬不要傻傻被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