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公司在徵才時,除了會根據求職者的能力、條件去做篩選外,面試時所展現的態度也是抉擇重要關鍵。不過,就有一名女網友有面試過70間公司的經歷,但最近一次面試仍犯下致命錯誤,讓她崩潰直呼「我像個小丑!」

原PO於Dcard上發文,表示自己畢業後已經面試過70多家公司,但她感嘆「還是犯了最基本的錯誤,已經來來回回罵過自己上百次了。」她也回憶面試當天過程相當簡單,既不用筆試,也沒有複試、團體面試等,「沒有為難的問題,我卻像個小丑。」

她緊接解釋當天情況,「講話超卡像在背稿,中間真的喘不上氣還停頓說不好意思我喘一下,面試官還說沒關係你緩個30秒,但我呼吸幾口就繼續講,還是很喘,停頓了幾次,知道自己表現不佳連帶緊張,更加說得不順。」

▲女網友面試時狂犯錯,讓她事後十分自責。(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翻攝pixabay )

不僅如此,她透露本身就讀設計系,但畢業後除第一份工作皆都沒有從事相關行業,所以當面試官詢問她「怎麼沒做設計了?」她本已打算回答「我覺得自己個性比較不適合一直待在電腦前面工作,所以會希望設計作為我的副業或是私下的愛好就好了」,但當下卻太過誠實回應「因為設計跟自己想的有落差,覺得它被商業化了,常常做出來的會是跟自己美感相違背的,然後美編的薪水很低,就算做了很久,薪水還被侷限。」

此話一出,便慘遭面試官洗臉「你心態沒有改變,設計跟美編本來就是商業化的東西,自己工作上心態要轉換。」不僅如此,當她被詢問「上個工作怎麼會離職?」她也老實表示「因為未來有規劃要組成一個家庭,希望能有規律的工作時間」,讓她事後焦慮直呼「天哪!他肯定會想,所以是進來之後要直接請婚假然後產假嗎?」

文末原PO就崩潰直喊,「我覺得我根本吃了誠實豆沙包,毫無說話的藝術,後面我雖然就沒那麼喘了,但是所有之前面試的水平都沒有,整個很失控,我的優勢完全沒有表達出來,卻一直無限放大自己的缺點,我不敢相信,自己做服務業銷售工作這麼久,為什麼還有這些失誤⋯⋯?」她也表示,此次面試讓她對自己失望到極點,也更加沒自信。

▲女網友分享自己於面試時犯的錯誤。(圖/翻攝Dcard)

貼文曝光後,隨即引來許多網友紛紛留言,「天啊!妳直踩面試底線耶!你都說到面試官最不想聽到的答案,其實也是蠻厲害的。其實面試就是一場溝通跟交流而已,不用在那邊大失眠or難呼吸啦」、「失誤有點多阿」;但也有人安慰「覺得不用過於自責,面試也是挺看緣分跟運氣的,還有面試官的個人喜好,說不定他就愛這麼誠實的人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