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遭國民黨團強力杯葛,藍綠立委爆發肢體衝突,藍營質疑蘇貞昌對「311」決策未有正式道歉。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9日)也重批,態度這樣讓人更生氣,更嗆「你這個態度,那大家就走著瞧」。

柯文哲中午出席民眾黨舉辦「眾智成城」2021台灣民眾黨碩博士論文研究百萬獎助計畫,並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蘇貞昌近日補提國籍航空機組員311決策過程專案補充報告,蘇雖然對疫情造成國人亡故致歉,但也強調沒證據證明,311決策是造成疫情破口原因。柯文哲提到,之前他在記者會講過,台灣人很老實,只要賠個不是,絕大多數台灣人就會覺得算了。

柯文哲說,如果你態度是這樣,只是讓人更生氣而已。他講得很清楚了,濾過性病毒不會無緣無故從外太空掉到雙北地區,總是有個地方進來,所以他也不想再去說什麼,做得好、做得壞,大家都曉得,老百姓心中自有一把尺。

現場媒體追問,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等並未對311正式道歉,是否該道歉下台?柯文哲嘆口氣後直言,這是口水題目,道歉也不會挽回800多條人命。

他強調,自己作為科學家,比較關心的是流程,「他道歉不道歉,人都死了」,重點是決策過程,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這才是他要追究的。

柯文哲表示,大家常講311,從14天變成7759等,有沒有會議記錄、專家意見?台北市政府提出一個政策,一定會有SOP,徵詢專家、公民意見等,是有程序的,政策行文還要照會法務部門等,這國家到今天還在說沒有會議記錄,到底誰決定?這怎麼一回事?這才是問題。

柯文哲更說,疫苗1支多少錢?沒有人知道,自己是醫學專家,這疫苗政策你受得了嗎?到現在為止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每天亂七八糟,但他認為罵也沒有用,現在疫苗拿來,他就把它打完。疫苗有規劃、時程嗎?幾歲打什麼有規劃嗎?亂七八糟這樣,台灣人很老實,賠個不是大家就算了,你這個態度,那大家就走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