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日前申請通譯,以台語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不過雙方認知差異下,一度引發火藥味,後續效應持續延燒,立法院也宣布暫緩通譯服務。對此,民間團體今天(29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呼籲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支持專業同步通譯制度化;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除了呼籲不應暫緩通譯機制,也要求立法院長游錫堃對此事表態、檢討。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台灣社、台灣北社、 台灣羅馬字協會等民團今天召開「落實國家語言發展法,支持專業同步通譯制度化」記者會,他們認為應捍衛《國家語言發展法》在立法院設立國家語言通譯的改革成果。

台獨聯盟指出,《國家語言發展法》制定,正是為了修補「國語政策」對台灣語言文化所造成的傷害,而立法院內設置專業通譯機制,正是落實該法的良好示範。

台獨聯盟說,在陳柏惟與邱國正語言使用風波延燒之後,雙方力求溝通,尋求互相理解,非常可惜的是,立法院卻又片面暫緩了通譯機制的設置,反讓國家語言的發展倒退了,片面的制度性暫緩措施,對尊重多元文化傷害更大。

台獨聯盟認為,尚未看到立法院龍頭的院長游錫堃對此事件的檢討與公開表態,陳柏惟與邱國正的誤解衝突,不應成為國家語言發展上執行怠惰的藉口,反而應藉由這個契機,重新宣示強化多元語言在國會中使用的重要性,他們也相信坐視與放任,不會是衝破黨禁、不顧生死、爭取民主的游錫堃之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