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19日無預警禁止我國釋迦及蓮霧進口,今(29)日上午國台辦更指出,去年至今有向我國通報13件釋迦、6件蓮霧檢出有害生物,因情況未改善,才決定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這是無端指控,「對方從未提出檢出有害生物的科學證據。」

陳吉仲今(29)日於個人臉書發文,面對國台辦出示台灣水果的檢疫照片及單方面指控,他表示不可思議。「過去我國接獲中國所謂的『通知』,都僅是簡單的純文字告知,對方從未提供檢出有害生物的科學證據。」他認為農產檢驗這是科學的客觀問題,中國選擇召開記者會自說自話,卻不願透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平台」的正式管道與我方諮商,不遵守國際規範的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陳吉仲說:「每次我們接到中國的不合格通知,即使中國沒有提供任何科學證據,我們也都會進行相關的檢疫強化措施。」在去年10月和今年7月,台灣分別採取了精進作為,強化產地選果及辨識有害生物的能力,並加強溯源管理,後續也有循正常管道把相關的做法通知中國。但中國對此並未提出意見,卻在19日突襲式片面宣布20日暫停我國釋迦及蓮霧輸入,事後更對我國的諮商要求相應不理,「種種不合理的做法顯然是有貿易以外的考量。」

他強調,國際規範要求輸入檢疫措施的執行,必須是基於科學證據,且採取對貿易侵害最小的手段。粉介殼蟲在亞洲分布廣泛,中國、台灣都有發生,在一般正常國家的做法,是檢出有害生物的該批貨物以溴化甲烷燻蒸後放行,不會直接禁止特定國家的特定品項輸入。

陳吉仲表示,台灣水果出口各國,也只有中國以粉介殼蟲為由阻擋我國農產品,可見中國的做法不合國際常理。中國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應該遵守國際社會的規範,「輸入檢疫是科學問題,不是政治問題」,他表示30日前中國若不恢復對話機制,將於10月1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訴訟來捍衛權益。

陳吉仲認為兩岸貿易檢疫問題不是政治問題而是科學問題,中國應依國際規範與我國進行諮商。   圖:翻攝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