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全球大流行,既以色列決定追加第三劑疫苗後,近日美國CDC也建議高風險族群可以施打第三劑疫苗,日本同樣宣布年底會幫醫護人員施打第三劑疫苗。是不是之後每年施打疫苗會成為常態?重症醫療醫師黃軒直言,如果「3個條件」一直維持不變,且各國疫苗覆蓋率無法提升,那「我們這一生,就得繼續Covid-19疫苗接種了。」

黃軒今(29)日於臉書「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貼文,談到最近收到一個問題「是不是以後,我們每年都會施打COVID19疫苗?」他表示端看以下3個條件:
1.地球上仍然是Pandemic(全球大流行)。
2.地球上疫苗分配不均。
3.病毒一直在變種。
如果這3個條件一直持續不變,各國的疫苗覆蓋率也無法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的70%以上,那麼「我們這一生,就得繼續Covid-19疫苗接種了。」

他解釋,抗體在人體內不會永恆不朽,平均6~8個月就會失去效力,何況病毒一直在變種、進化。因此,全球如何在短時間內打好、打滿疫苗,成為當務之急。黃軒說,不是1個地方、1個人有打疫苗,病毒就會消失不見,「是全球!全球打滿疫苗注射呀!」

黃軒強調,「打疫苗,真的是免重症的」,只要全球各地的人都有接種疫苗,即便發生突破性感染,大部分也都是輕症,「疫苗是最佳、最有價值的工具。」

醫師假設全球疫情若維持3條件,恐怕每年一針會成為常態。   圖:翻攝自黃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