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日前與成衣業者朱學恒、資深媒體人黃暐瀚高唱「塔綠班之歌」,歌詞中「綠畜」兩字引發風波,事件過後約一周,高虹安今(27)日表示,幾經思索後,她還是必須負責任地自我檢討,直播中一時未察誤用歌詞中之「畜」字,造成社會不必要風波,她深感抱歉,高虹安也表示,原本只是直播中的小花絮,僅有直播中網友參與,未料兩週後朱學恆團隊在未知會她的情況下,剪輯該片段成一小時循環播放版本,上傳至網上後,引起了軒然大波。

高虹安表示,先前自己一直固定受邀上朱學恒晚間的直播節目,她把這視為一種公共傳播的管道,可以用輕鬆方式探討重要議題的平台。可能因為晚上時間比較輕鬆,加上直播中聊天室功能,和網友的互動方式也相當多元,每一次直播總會有一些網友許願時間,不管是唱歌、模仿,因為是下班後的晚上時間,又是在輕鬆的氣氛下,所以幾乎有求必應。

她回溯,9月6日那一天的直播,如同以往在最後要下播的前半小時,主持人和網友留言許願要她唱歌,於是她臨時收到了歌詞,在還沒有時間仔細琢磨文字的情況下,直播現場音樂下 - 123跟著唱。原本也只是直播中的小花絮,僅有直播中網友參與,未料兩週後朱學恒團隊未知會她的情況下,剪輯該片段成一小時循環播放版本,上傳至網上後,引起了軒然大波。

高虹安表示,有看直播回放的朋友就會知道,臨時應邀唱歌過程中她完全未挾帶任何惡意,也並未有意污辱任何特定人士。所以對於當時的她來說,就只是應邀唱了一首歌,節目過後也並未再多想。但沒想到後來引發如此大的新聞影響、對立面網友的針鋒相對,甚至還遭來一些網路言論對她的人身攻擊。這段時間也有許多人士在不理解事情本質、以訛傳訛情況下,對自己有許多誤會及攻擊。

儘管這些風波都將過去,高虹安稱,幾經思考沈澱,身為民意代表、公眾人物,她還是必須負責任地對於此次事件表達出對自身的檢討和自省:本次於直播中一時未察誤用歌詞中之「畜」字,造成社會不必要風波,她深感抱歉。從求學到工作各人生階段,自己從未使用過不雅字詞侮辱任何人,未來也將更謹言慎行。

不過,高虹安文末特別針對「塔綠班」一詞補充,稱幾年前有一部影集《新聞急先鋒》,劇中的新聞台就曾將當時一度在美國共和黨內蔚為風潮的「茶黨運動」,稱為「美國塔利班」。雖然劇中的主播和新聞台也承受了許多壓力與衝擊,但電視機前絕大多數的觀眾也都能理解,這個形容詞並非針對「全部」共和黨支持者,也不是在惡用穆斯林標籤,而是針對少數特別極端、特別不理性、特別民粹的群體,因為他們的言行確實正在毀滅我們所珍視的,幾十年來逐步建立的自由民主的公民社會。

最後,高虹安強調,在院會召開,正需專注如麻國事的當下,造成如此大的爭議,非她所願。對於此事件,也盼有心人士勿再因政治因素多加渲染,她也不會再多做回應。期盼未來對國政的針砭監督,能更聚焦在事實而非情緒,在論證而非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