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27)日就是教師節,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都出席師鐸獎表揚大會。行政院長蘇貞昌除了提到他推動的明年要達到「班班有冷氣」政策外,也說,「我媽媽就是老師,我女兒也是老師,我們家都是老師,跟老師很有關係。老師影響我非常重大。今天我熱情為國家做事,其實也都是老師教導、作為我學習的榜樣。」

「110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日上午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都出席。

蘇貞昌致詞時說,老師是很特別的人,在古代跟天地君親並列,古時對教育工作說是「傳道、授業、解惑」,以現代用語就是一個人一生中除了父母外,在人格塑造、知識追求、性格成長過程中第一個偶像,最大的影響者就是老師。今天頒獎就是要藉這個典禮向在座優良老師與全國老師致敬。

蘇貞昌說,「我媽媽就是老師,我女兒也是老師,我們家都是老師,跟老師很有關係。老師影響我非常重大。今天我熱情為國家做事,其實也都是老師教導、作為我學習的榜樣。」

蘇貞昌說,一個國家要強,就從教育、培育人才。所以,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用最大力量讓資源擴展,從教育預算可以很清楚看到,從蔡上任之初的2400億元,到明年已經超過3千億元。

蘇貞昌還提到他推動的「班班有冷氣」說,從學校安全空間到明年就可以「班班有冷氣」、「校校會發電」,更進一步,過去孩子在學校的營養午餐,從沒有午餐的學校到設中央廚房、專車送達,明年都會做到。

蘇貞昌也感謝教育部長潘文忠,從做小學老師、地方教育局長到全國教育部長,也努力為全國教育,讓台灣不只疫情做得好被肯定,更要讓這地方有人才成為世界不可缺的國家,供應鏈不可斷,人才輩出、頭角崢嶸,一代比一代強的好國家、好地方。

蔡英文隨後致詞說,明天就是教師節,今日很高興可以當面恭賀老師可以獲得師鐸獎、教育奉獻獎、資深優良教師表揚,也感謝大家在校園防疫協助。

蔡英文說,疫情期間很多老師都學會線上直播、錄影上傳新技能。也為了順利開學,加班消毒、整理防疫隔版。

蔡英文指出,今天,得獎的每位老師雖然來自不同的教育階段及領域,但對於學生都是全心全意的付出。比如來自台中惠明盲校的羅綉靜老師,羅老師除了透過自創符號,來幫助視障生學習;也引導聽障生打手語、聆聽古典音樂,讓他們也能聽見世界的聲音。

蔡英文接著舉例,還有來自金門金城國中、投入教育工作40年的許志傑老師,許老師長期把自己訂閱的報章雜誌,帶到學校和學生一起閱讀、討論,不只提高了學生的閱讀寫作能力,也開啟孩子更廣闊的世界觀。

蔡英文也提到,來自南港高中的余鑑紘老師,他同時是國家級的輕艇教練,在教學上非常熱心、也很交心,把一般人認為叛逆、但其實很有活動力的孩子,帶著一起練輕艇,讓孩子能夠在運動競技中,得到發揮潛能的機會,也讓台灣體育的發展越來越好。

蔡英文說,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一一介紹所有老師精采、動人的故事,大家可以利用有空的時候多多交流,了解每位老師的教育故事,相信都可以獲得很多啟發。

蔡英文表示,教育是一份偉大的事業,她感謝每位老師的奉獻及付出,讓孩子們能夠發掘潛力、培養專業的能力,以及實現自己的夢想。

總統蔡英文27日出席優良教師表揚活動。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