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進入最後階段,其中眾議院議員高市早苗為4名黨魁候選人的其中一人,有可能成為日本首任女性首相。在之前她曾表態過支持台灣,主張增進台日關係,並表示崇拜蔡英文。今天(27日)她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揚言表示要讓中國知道「侵犯台灣的成本和風險」,此話一出立馬遭受中國媒體抨擊,《環球網》批評她「妄自尊大」

據日本新聞網站《J-CAST》27日報導,高市早苗當天凌晨通過電話連線方式參加了一檔電台直播節目,她在節目上表示 :「台灣海峽的穩定對日本安全保障很重要這件事終於被提上政治議題,但是在日本與台灣之間,缺乏隱蔽的通訊手段、實時共享情報的手段、台灣海峽發生『事故』時的日台合作機制。」

高市早苗進一步表示她的野心,她說 :「如果她能夠出任日本首相,將與台灣建立所謂的合作機制」內容包括簽署防止台灣領海領空「發生事故協定」、建立緊急聯絡渠道、共享並相互通報與侵犯「領空」方面相關的航路情報。高市早苗還表示要讓中國知道「侵犯台灣的成本和風險」,日本將與美國訂制聯合作戰計畫,以應對「台海危機」,高市早苗建議將台灣拉近多個國家之間的合作機制,並實施聯合軍事演習。

高市早苗這樣說法被中國媒體認為在針對中國軍機繞台的示威發表的言論,引起中國媒體相當不滿。中國《環球網》就在今日的新聞批評她「妄自尊大」,並宣稱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挺台也不遺餘力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高市早苗這次參選自民黨總裁的最強力支持者。高市早苗先前也曾與蔡總統視訊通話,雙方互相表達祝福之意。

安倍晉三製作選舉海報,強力拉抬高市早苗。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