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時事通信》今 (24) 日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接受採訪時,對於台灣議題表示,台灣有可能立即發生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態,而日本處於這樣嚴峻的安全保障形勢下,有關憲法的問題不能避而不談。

據報導,安倍晉三稱日本自民黨內部,還有存在主張反對修憲的議員,令人遺憾到不禁嘆氣,在他擔任日本首相時對修憲持否定看法的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安倍晉三則批評,卸任首相已經過了 1 年多,都還沒有看到他擺出準備討論修改憲法的態度。

在回答對於如何應對台灣局勢時,安倍晉三表示,台灣有可能立即發生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事態,日本處於這樣嚴峻的安全保障形勢下,有關憲法的問題不能避而不談。

而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將於 9 月 29 日舉行,其中候選人高市早苗被視為是安倍晉三的接班人,若是當選首相,安倍在職期間沒有完成的修憲目標可能由她接棒,高市早苗在接受採訪時提到,自民黨 2012 年提出的憲法修正草案中曾計劃刪除日本憲法第九條,即日本不保持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相關描述,表示這比現在自民黨的方案更好,希望將自衛隊的名稱改為國防軍。

安倍晉三十分支持的高市早苗,被外界視為是安倍晉三的接班人。   圖:翻攝自NHK(資料照)

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有4人角逐,左起分別是野田聖子、高市早苗、岸田文雄與河野太郎,可能要進入第二輪投票才能得到結果。   圖:翻攝自日本自民黨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