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今 (24) 日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 Quad ) 的首次面對面會議,這是美國、澳洲、日本和印度非正式戰略對話,白宮表示,拜登將與三國領導人共同討論「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據傳台灣也將是本次對話討論的重點之一。

針對今天展開的四方安全對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甚至用了 stare down China 這樣的標題,來形容此次 Quad 的會議主軸。  

白宮表示,拜登將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澳大利亞總理史考特·莫里森一起在華盛頓討論促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本次會議正值美國在亞洲政策發生巨大變化之際,隨拜登採取行動加強在該地區的外交夥伴關係、日本隊中國的軍事建設採取越來越強硬的態度,同時澳洲與美、英的 AUKUS 防務協議鞏固了華盛頓對亞洲的承諾,同時也讓一些重要的東南亞夥伴感到不安。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分析師馬爾科姆·戴維斯表示,與小布希政府時期相比,四方安全對話已經從「低調的政治與經濟對話」發展為亞太地區非常重要的參與者,四國也將朝著合作安全的方向發展。

四邊安全對話最早於 2007 年提出,但被擱置了十年,直到中國崛起為經濟和軍事超級大國,美國前總統川普才領導其恢復。自 2017 年復興以來,亞洲的外交環境發生了顯著變化,四國的關係也更加重要。

2020 年 4 月,在澳洲總理莫里森呼籲對 COVID-19 的起源進行獨立調查之後,澳中關係出現嚴重下滑,作為報復,中國對澳洲的商品實施懲罰性限制,兩國關係也尚未恢復。

9 月初,美國、澳洲與英國一起宣布了 AUKUS 根據該協議,三國將交換軍事信息和技術,在亞洲建立更緊密的防務夥伴關係。

日本防務大臣岸信夫 9 月在接受 CNN 的採訪中,異常直率的表示,日本將「堅決捍衛」在東海的領土,「反對中國的行動」。

專家表示, 在2020 年年中和中國發生邊界衝突導致至少 20 名印度士兵死亡後,德里一直不願與北京對抗,但新德里陸戰研究中心研究員阿姆麗塔·賈什在 2021 年初的《印度-太平洋事務雜誌》上寫道,印度在軍事上向美國靠攏,包括全新、加強的軍事演習,武器採購和技術轉讓。

據 CNN 報導,台灣很可能也是此次對話的討論重點之一,在過去的一年裡北京加強了圍繞台灣的軍事活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警告,北京不排除使用武力讓台灣與中國「重新統一」。

但在川普與拜登的領導下,美國近年來加強了與台灣的關係,同意進行大規模軍售,並派遣高調外交官訪問台灣。澳洲也常與美國一起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今年 7 月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在當地媒體報導的一次演講中表示,東京應該與華盛頓聯手保衛台灣不受任何入侵。

今年 8 月,四方高級官員的一次會議首次發表聲明,強調「台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

雪梨洛伊研究所澳大利亞安全和基於規則的秩序項目主任本·斯科特表示,聯合四國可以幫助阻止中國政府對台灣的任何進一步侵略。

澳洲總理莫里森(左)也事先前往美國華府,與印度總理莫迪先行碰面。   圖:翻攝自印度總理辦公室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