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16日電)行政院文化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親授文化獎章給本屆得主舞蹈家劉鳳學、說唱藝術家楊秀卿,劉鳳學因健康因素不克到場,由新古典表演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勝美代表接受。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辭時特別感謝87歲的楊秀卿親自出席,感謝她從孩童唱到老,從街頭巷尾唱到總統府,用唸歌唱出台灣的歷史,「秀卿老師一生有如台灣歷史的縮影,而且所有歌詞都是台灣的故事;劉鳳學則是台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對舞蹈的發展及傳承有很大的貢獻。」

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辭時表示,今年兩得獎者都是女性,彰顯行政院文化獎對於女性藝術工作者貢獻的最大敬意,此外兩位都非常資深,在藝術領域耕耘超過60、70年,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陳勝美代表96歲的劉鳳學受獎後致辭表示,劉鳳學在近一世紀的生命長河裡,始終以刻苦、自律、智慧以及人文關懷的精神,悠遊在舞蹈的世界裡,上下求索,以一天當三天的時間努力,成就了舞蹈領域多面向的貢獻,可以說是前無古人,但她期待有更多後繼者能為舞蹈做更多的貢獻。

陳勝美表示,劉鳳學謙稱自己永遠是一名舞蹈界的終身志工,她今天雖不克前來,但要陳勝美代她表達最深的謝意。

楊秀卿上台受獎時表示,希望大家不嫌棄,繼續欣賞唸歌這門藝術,目前已有第2代、第3代的學生在傳承這門藝術,楊秀卿說,過去她唸歌是為了討生活,現在則是為了文化,希望大家能繼續支持這門民間藝術。(編輯:陳政偉)11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