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當地時間周三晚上在推特上宣布說,伊斯蘭國ISIS)大撒哈拉地區的領導人阿德南·阿布·瓦利德·薩赫拉維(Adnan Abu Walid al-Sahrawi)已被法國軍隊擊斃了,並說這是法國在薩赫勒地區打擊恐怖組織的一重大勝利。馬克宏並宣布計畫在明年初撤出 2,000 名官兵,減少法國在薩赫勒參與反恐行動 (Operation Barkhane)的部隊人數,以重新聚焦在反恐行動與支持地方部隊上。

薩赫爾(Sahel)是非洲撒哈拉沙漠和中部蘇丹草原之間一條縱深超過 5,400 公里、最寬處約 1 ,000 公里的地帶,從非洲以西的大西洋伸延到東部的衣索比亞高原,橫跨馬利(Mali)、尼日(Niger)、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茅利塔尼亞(Mauritania) 等至少 14 個國家。

法國軍隊此前曾根據鎖定激進恐怖組織領導層的戰略,擊斃大撒哈拉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數名高級別成員。馬克宏說 :「今晚,法國緬懷所有在薩赫勒地區因為參與藪貓行動(Operation Serval)和新月形沙丘行動而為法國殉職的所有反恐英雄、失去親人的家庭以及所有受傷的人。」推文中還說 :「他們的犧牲不會白費。連同我們的非洲、歐洲與美國夥伴,我們將持續這場反恐抗戰。」

薩赫拉維是西撒哈拉人, 出生在撒拉威阿拉伯民主共和國(SADR,Saharawi)宣稱的首都阿尤恩(Laayoune,目前由摩洛哥實際控制),他在阿爾及利亞(Algeria)待過一段時間,之後是 Mujao (西非團結與聖戰運動)的前領導人。西非團結和聖戰運動組織原本效忠於恐怖組織「基地」(Al-Qaida)在當地的附隨組織,但薩赫拉維 2015 年透過音檔宣布效忠伊斯蘭國。 
 
薩赫拉維被稱作是馬利、布基納法索和尼日爾三國交界地區的公敵,在那發生的恐怖組織攻擊,大多數是由大撒哈拉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犯下,經常被大撒哈拉伊斯蘭國和蓋達(Al-Qaeda)附屬組織「支持伊斯蘭和穆斯林團體」(Group for the Support of Islam and Muslims, GSIM)鎖定為目標,不過該恐怖組織仍然在那裡散播恐怖。
 
他還被聲稱 2017 年在尼日爾通戈,以美國士兵為目標,造成 4 名美國軍人及 4 名尼日軍人喪生。2020 年 8 月 9 日,薩赫拉維親自下令殺害 6 名法國慈善機構員工與他們的尼日利亞籍嚮導和司機。
 
不過薩赫拉維死亡的傳聞已在馬利流傳數星期,但馬利當局尚未證實此消息,馬克宏也未透露薩赫拉維被擊斃的地點。目前尚無法獨立核實此事或了解法國如何識別該遺體的身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