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訪問華府,當地時間昨(15 日)赴美國國務院與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會晤。布林肯表示,立陶宛和美國是北約非常強健的夥伴,並稱讚立陶宛支持白俄羅斯和台灣。而藍斯柏吉斯則說,「我們重申我們捍衛全球民主自由人權的承諾,這極具象徵意義。」

布林肯在會前表示,他很高興能歡迎藍斯柏吉斯來到國務院,兩人過去曾有機會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見面,也多次進行通話。藍斯柏吉斯則說,他很高興能來到美國國務院,尤其 15 日是國際民主日,美國、立陶宛能在這天重申彼此在世上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的承諾,別具象徵意義。

藍斯柏吉斯與布林肯進行約 1 小時會面行程,兩人並未接受現場守候媒體採訪。但藍柏吉斯隨後對法新社表示,他與布林肯討論可用於抵抗中國施壓的「經濟、金融和政治措施」。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事後則發布兩人會議摘要,內容雖沒明確提到台灣,但布林肯在會中強調,在立陶宛面臨恐影響區域穩定、安全及經濟繁榮的地緣政治挑戰之際,美國會堅定支持立國,在共同防禦安全上團結一致,強調美國反對中國經濟施壓,堅定支持民主的立場。

此外,普萊斯表示,兩人強調會建立強健美歐合作,推進跨大西洋及全球和平、繁榮、安全、民主與人權。他們也談論要協助立陶宛加強供應鏈韌性,擴展雙邊經濟合作。

藍斯柏吉斯日前表示,畢竟立陶宛是個年輕民主政體,30 年前才重新建國,對捍衛民主自由有些許了解,他認為協助其他努力想做一樣事情的國家,是件正確的事。而他 14 日前往美國國會,分別拜會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參議院外委會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兩場會面台灣都是重點議題之一。

梅南德茲推文表示,他與藍斯柏吉斯談論立陶宛勇敢支持台灣所做的努力。里契也指出,兩人昨(15 日)會面談到多項議題,包括要抵制中共,讓台灣有發聲機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 :「外交部我們表達誠摯的感謝,我們同時也用積極而且實質的行動,來拓展台灣跟立陶宛的夥伴關係。」

我外交部表示已經與立陶宛展開密切協調聯繫。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日前也以歐盟輪值主席國身分致函歐盟全體會員國,強調台灣是重要夥伴,呼籲全球理念相近盟友全力聲援立陶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