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日爆出身為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馬克·米利將軍(Mark Milley),兩度祕密通話向中國軍方通報美軍的作戰動向,並保證不會主動進攻解放軍,而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副主席約翰‧海頓(John E. Hyten)9 月 13 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 (Brookings Institution) 中,對於中、美關係也表態,美軍的目標應是「永不與中國開戰,那將是可怕的一天....我們必須確保不會走到那一步」。

即將在下週出版的書《危險》(Peril),由《華盛頓郵報》副主編、揭發水門案的鮑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和國家政治記者羅伯特‧科斯塔(Robert Costa)兩人聯合撰寫,作者表示此書訪談了200 多人,是從所描述事件的參與者或相關文件中得出準確的引述或結論。

書中爆料,米利與解放軍的第一次通話發生在 2020 年 10 月 30 日,也就是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的前 4 天,據說是因為米利對情報進行審查後,發現南海軍事演習的緊張局勢,且認為時任總統川普對中共的言論日益強硬,讓中國認為美國正準備發動攻擊,於是致電給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李作成將軍。

書中描述,米利在電話中說:「李將軍,我想向你保證,美國政府很穩定,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我們不會攻擊或對你進行任何武力行動。」且強調:「李將軍,你和我認識已經有 5 年了。如果我們要進攻,我將提前給你打電話,不會是出其不意。」

而第二次通話發生在 2021 年 1 月 8 日,也就是川普的支持者為取消投票而闖入國會大廈圍攻兩天,且川普開除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後,米利再度致電給李作成,並強調「我們 100% 穩定,一切安好,只是民主有時候很混亂。」只是這次李作成仍然心有餘悸。

書中也透露,米利向川普隱瞞了這兩次祕密進行的通話,因為米利認為,如果中共感到受到一個不可預測的、報復性的美國總統的威脅,中共可能會大發雷霆,因此他擅自採取了行動,而就在米利與李作成通電話的同一天,他也致電美國印太司令部的上將,建議推遲軍演,這位海軍上將也服從了。

而在當時,中美之間非常緊張,官方聯絡渠道基本全部切斷,且各自關閉了一處領事館,在外交上出現斷交的可能,雙方在南海的軍演以及美軍對大陸沿岸軍事動態的偵察已經接近實戰化部署的情況,中國對於美國已經是潛在戰爭敵國。

此時米利將軍擅自通話敵方軍隊高層,除了主動提供己方軍事決策外,還承諾如果發動攻擊將提前通知對方,據了解,如果川普真的下令發動某種形式的軍事攻擊,就意味著中國可能對美國宣戰,而雙方將立即進入戰爭狀態成為敵國,而米利如果提前私自通知對方,就等同洩漏最高軍事機密,將會面臨叛國的重罪指控。

除此之外書裡寫到米利於 2021 年 1 月 8 日,在五角大廈召開高階軍事官員秘密會議,要所有軍官發誓,如果川普下令發射核彈,必須要確定他也參與決定才能執行。這與美國現行的總統就可決定發射飛彈的規定明顯背道而馳。

而美國憲法賦予美國總統擁有發射核武器的唯一權力,據核武發射程序規定,總統下令前無需徵求任何人的同意,因此米利將軍想制止川普發射核武器的行為,可以說是「政變」,據《華盛頓郵報》的爆料顯示,米利將軍至少涉嫌兩大嚴重的罪行,一是外通敵賣國,二為對內圖謀政變。

此書一曝光瞬間引起軒然大波,前總統川普在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憤怒地表示,如果這是真的,那麼米利就犯下了叛國罪,並稱「我從未想過攻擊中國。」

國會參議院的情報委員會副主席馬可‧盧比歐也立即致信拜登,要求他立刻解除米利將軍的職務,批評米利在可能發生武裝衝突之前圖謀將機密信息泄露給中國共產黨,威脅到國家長期以來文官控制軍隊的原則,為了美國國家安全必須立即解雇米利將軍。

而事實上,像馬克‧米利這樣的人在美軍高層中並不是孤例, 9 月 13 日,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副主席約翰‧海頓在與知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一次視訊對話中,明確表示美國已經意識到中國與俄國是「步步進逼的威脅」,而鑒於過去美蘇在冷戰時期沒有發生大規模戰爭,所以現今在這種超級強權之間,美國的目標應是「永不與中國開戰」。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主席米利上將(Mark Milley)。   圖 : 翻攝維基百科 (資料照)

參謀長聯席會議的副主席約翰‧海頓(John E. Hyten)對於中美關係也表態,美國的目標應是永不與中國開戰。   圖 : 翻攝維基百科

危險(Peril)一書由記者伍華德(Bob Woodward)與柯斯塔(Robert Costa)作者撰寫,預計下周出版。   圖 : 翻攝Bob Woodward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