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近2年,未來是否可能朝向流感化發展?可否有與病毒和平共存的可能?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新冠病毒未來邁向流感化、輕症化的說法一直存在,但仍有相當高比例國家未施打夠疫苗出現重症與死亡。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補充說道,輕症化非常有可能,但多久時間還要觀察。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新冠病毒出現以後,病毒未來會朝向流感化、輕症化的說法一直存在。自Delta病毒變異株出現後,許多國家也同步施打疫苗,可以看見重症、死亡有效減少,某種程度上顯示人體有了抗體,不論是自然感染或是施打疫苗後產生的,都有一定抵抗力。

張上淳指出,但現在仍有相當高比例的國家,因尚未施打足夠的疫苗,還是會出現重症與死亡,所以目前還不敢斷定武漢肺炎出現輕症化。「因此大家還是要持續積極施打疫苗,產生足夠免疫力。」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補充,新冠病毒未來會變成怎樣,目前沒有定論。但從流感病毒的經驗來看,如果流感出現一個大突變,對人類的衝擊,通常不會在短期以內消失,大概在2、3年內都會出現1~3波的流行,等到大部分人類對病毒有免疫力後,這支大突變的病毒對人類威脅才會變少。

他舉例,2009年出現的H1N1新型流感便是如此,在前3年有很大死亡率,現在大家卻已經對它沒有印象,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是這樣子。在它剛出來的幾年間,即便疫苗覆蓋率逐漸攀升,但病毒會不停突變,使那些沒有免疫力、無施打疫苗者重症或死亡。至於2、3年後,病毒經過不斷突變,是不是會出現輕症化,「我想這是一個非常有可能出現的事情」,依據醫界對引起感冒的冠狀病毒與流感病毒的理解,基本上都是這樣的情況,「但到底要等到多久時間以後,病毒才會完全輕症化,讓生活恢復正常,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