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9)天在行政院會中裁示,長榮機師、北科附工以及新北幼兒園染疫案,因為病毒基因序列不同,並無關連性,所以目前沒有要升疫情三級警戒,但仍要高度警戒Delta病毒變異株。尤其是接下來將遇到中秋節連續假期,會有大量人流移動、親友聚會等,請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地方政府,審慎以對並加強防疫措施,及時有效嚴加因應作為。

蘇貞昌指出,Delta病毒變異株並非首度進入台灣社區,今年6月就曾在屏東枋山發生過,但相對於屏東,雙北、桃園的人流密集,接觸度高出很多,防疫難度也有差別,但基本防疫流程就是要迅速疫調、擴大匡列、篩檢隔離,能做多快、多徹底,就是決定能否控制疫情的關鍵。

蘇貞昌表示,桃園案例透過第一時間的大量篩檢,約匡列隔離4000人,第一圈接觸者都二採陰,初步可以放心,但是仍需持續追蹤。至於新北案例,他認為,要盡可能釐清源頭,找出潛在的感染者,迅速匡列,極力防堵Delta病毒在社區、校園、工作場域擴散,也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全力協助設立社區快篩站等,加速防疫作業。

蘇貞昌最後提醒,個人的防護基本功也非常重要,請民眾無論是否施打疫苗都要戴好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無必要的群聚,有症狀者迅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