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變爛時總是捨不得丟嗎?應該削掉還能吃吧?美女營養師高敏敏昨(8)日就在臉書表示「nonono~得看看是什麼種爛法才知道能不能吃噢!」她並提出「3種情況」來解析,同時加碼分享「吃果水的5大正確觀念」。

水果變黑變爛到底還能吃嗎?高敏敏提出3情況分析,首先是「撞傷、變黑」,此時營養素氧化降低,要盡快吃完,水果含有多酚,受到外力撞擊後會氧化 、顏色變深,因有傷口應盡速食用完畢,避免加速腐敗變質。其次為「凍傷、變爛」,發生這種情形依然可吃,只是口感較差,低溫使細胞損傷,水果口感降低,但仍可儘速食用。至於若出現「發黴」狀況則禁吃!因為即便把發霉的地方切除還是會有黴菌存在,看不見的黴菌絲已深入果肉,輕則拉肚子;重則肝腎發炎、降低免疫力。另外,有些水果可能會從中間的芯開始發黴(如:蘋果),建議這種水果切開檢查後確認新鮮再做享用。

▲水果變黑變爛還能吃嗎?高敏敏提出3情況分析。(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也分享挑選水果的妙招,要購買天然香氣,不帶過熟酸味,外表形狀飽滿、果皮完整,且質地不過度軟爛的水果。她也提到,水果可以分為「更性」及「非更性」,更性是指在水果還沒成熟時即可被採收,因更性水果含有「乙烯」會幫助自己催熟,換句話說,如果擺放過熟就很容易腐敗,這時即便放進冰箱也是沒有用的,像是香蕉、蘋果、木瓜、釋迦、芒果等都是屬於更性水果。而非更性水果則必須等水果成熟後再做採收,像橘子、鳳梨、柳丁、葡萄等則為非更性水果。

此外,高敏敏更提醒大家吃水果的5大觀念,包括:1.水果先放置成熟再冷藏。2.冷藏時不要用塑膠袋包覆。3.要吃水果的時候再做清洗、削皮等動作,否則會讓水溶性營養素流失過多及加速腐敗。4.盡量挑選完整或是現切水果。5.想喝果汁推薦自己打,以免店家使用品質不佳,甚至可能發霉的水果而不知道的吃下肚。

▲美女營養師高敏敏。(圖/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本文獲臉書粉絲團《高敏敏 營養師》授權,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許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