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BNT疫苗在即,台大醫師李秉穎提醒施打後的3大注意事項,包括孩童可能出現暈針、過敏性休克、心肌炎等副作用,建議接種完可先仔細觀察30分鐘,接下來一週到一個月內也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李秉穎今(9)天接受周玉蔻《新聞放鞭炮》廣播訪問,指出校園接種一定會出現暈針的情形,這是一種怕打針的心理反應,而且症狀容易被誇大,像是全身冒汗、呼吸急促,像一副要休克的樣子,但其實這只是過度換氣症候群,所以接種時心情應盡量放輕鬆。

第二個需要注意的是過敏性休克的問題,接種BNT疫苗有百萬分之5的機率會出現該症狀,比一般蛋白疫苗高出五倍,因此打完必須仔細觀察30分鐘,並確保醫護人員都在場。

另外一個最重要的副作用則是心肌炎,李秉穎表示,美國資料顯示30歲以下男性的發生率最高,尤其越年輕越高,而英國甚至為了這個問題暫緩青少年施打。因此接種完一個月內都要留意身體狀況,相關症狀包括胸痛、呼吸急促、心臟亂跳(心悸)。

李秉穎進一步表示,心肌炎的發生沒有辦法預測,因為這與個人體質有關,不過青少年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不比心肌炎低多少,還是要考量到青少年染疫後傳播力、後遺症進行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