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颱璨樹持續逼近台灣,中央氣象局今(9)日表示,受到太平洋高壓減弱影響,颱風路徑往北調整、更接近台灣,最快將在今晚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預估颱風中心12日將很靠近台灣陸地,且不排除有登陸的機會,各地天氣不穩定,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明兩天大部分晴朗炎熱,花東縱谷有36度以上高溫,中午山區、中南部近山區留意雷陣雨,局部地區有較大雨勢。明日傍晚受到颱風外圍雲系影響,花東跟恆春半島會開始出現短暫陣雨。

伍婉華指出,璨樹颱風已增強為強烈颱風,今日上午8點位於鵝鑾鼻東南東1070公里的海面上,以偏西北西轉西北方向,隨著太平洋高壓移動。從目前資料來看,明後2天是颱風如何移動的關鍵時間,若北邊的太平洋高壓東退明顯,那颱風就會提早往北轉,觸碰台灣陸地機會提高,反之則往南偏,侵台機率下降。

伍婉華說,預估璨樹影響台灣時將維持強颱或中颱上限,12日颱風中心將很靠近台灣陸地,各地都會有陣雨或雷雨,且可能出現大雨或豪雨等級降雨。不過受高壓影響,路徑仍有不確定性,最快今日深夜至明日清晨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陸警布時間、警戒區域仍要觀察一到兩天。

預報員林定宜則說,依照目前路徑,預計明日下午有機會發布陸警,且不排除有登陸可能。不過,從昨日到今日路徑變化,也凸顯路徑仍有變數,提醒民眾隨時留意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