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公布國內新增7例本土確診案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7本土案例為從幼兒園擴張到社區的個案,今日幼兒園相關個案基因定序皆為Delta病毒株,是否國內疫苗施打政策會因Delta病毒株而有所改變?陳時中表示,就是加快施打腳步,努力提高第一劑覆蓋率,施打第2劑的時間拉長,而日前指揮中心也公布,第二輪的疫苗施打政策,就是「一方面開放年齡下降,一方面開放給第二劑的人施打。」希望民眾把握機會盡快施打疫苗。

今新增的7例本土案例,陳時中表示均為從幼兒園擴張到社區,包括台大麻醉醫護、自埃及籍民眾,還有另外有一戶人家有確診者,總計在新北板橋某社區大樓裡有6人確診。因目前幼兒園相關個案基因定序皆為Delta病毒株,有媒體提出美國研究表示,兒童傳給祖父母的風險,為成人傳染率的6倍,在台灣被Delta病毒入侵之際,是否該先讓長者完整施打完2劑疫苗來因應?

陳時中表示,目前的疫苗策略就是加快接種速度,還是以提升第1劑覆蓋率,並將第2劑接種時間拉長。而日前在長榮機長確定為Delta病毒感染時,指揮中心也在9/6號時宣布了國內疫苗施打第八輪的政策,當時指揮中心就表示,該政策重點為「一方面開放年齡下降,一方面開放給第二劑的人施打。」

指揮中心表示,第八期預約將提供AZ疫苗,開放對象有以下2種:1. 910()前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預約接種第二劑。2. 719()前已意願登記選擇AZ之滿18歲至22歲民眾,預約接種第一劑。相關預約期程為自91010時至91212時截止,而施打時程從915日至923日。

指揮中心說明,本次開放符合AZ第二劑接種間隔滿10週以上民眾,包含65歲以上長者、洗腎患者及機構對象等,為利該等對象接種,避免數位落差影響,將同時請地方政府衛生局安排未於預約平臺預約者進行接種,並將需求總量批次上傳預約平臺,且開放該等對象可由地方政府衛生局持續安排接種至926日。後續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籲請民眾屆時準時前往接種。

第八期AZ疫苗開放18至22歲民眾施打第一劑。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