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新北板橋幼兒園群聚案,今日新增6例,累積達22例,目前染源未明。而個案16160的埃及籍男子,被懷疑是感染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時間序上來說有可能,但感染源還要需更多資料作判讀,「當然也有可能無法找到原因。」

陳時中表示,該個案並未接種疫苗,8月4日自埃及來台探親,持搭機3日內檢驗陰性證明,入境於機場採檢結果陰性,至防疫旅館檢疫,8月16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亦為陰性。「但陰陰陽陽的情況可能性也不低。」發言人莊人祥補充,入境後會在機場進行PCR篩檢1次,居家檢疫14天期滿前會進行1次PCR檢驗,而居家檢疫期間於10~12天會再快篩1次,總共會採檢3次。

目前該個案暫時列為境外移入,之後如何判定還要等後續報告,而他是否為感染源頭?陳時中說明,還要看他的家人與孩子的篩檢報告,「不能單用目前訊息判斷是否為感染源,(但)時間序來說也不排除不可能。」

至於「陰轉陽」如何防範?陳時中表示很難避免,「不可能把所有人關起來」,由於該案Ct值37.8,病毒量少,基因定序尚未出爐,直接判斷該案個把病毒來進來還太早。

該名埃及籍男子(案16160)自8/4來台,而其同住者發病日最早,因此被懷疑是幼兒園群聚案的感染源。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