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急診醫謝宗學日前曾在粉專上表示,對長榮機師、高中校園防疫事件他並不擔心,但對於新北幼兒園他很不樂觀,從指標個案幼兒園老師8天後才確診,又幾乎都是學齡前兒童確診,「比較難完全遵守防疫規範。」因今幼兒園相關確診者病毒基因定序將公開,他推斷有3種可能,他說明最嚴重的就是基因定序確定是Delta,且與長榮機師基因序列不同,表示 Delta 變異株早入侵社區,有多點不明原因感染源潛伏,「社區處於大規模疫情爆發邊緣,應要重回區域三級疫情警戒」

謝宗學表示,長榮機師群聚事件,因為各界處理決斷明快,加上高中校園防疫措施嚴謹,他個人判斷造成大規模社區疫情的機率不大。但對於新北幼兒園的群聚事件他並不樂觀,主要是因為幼兒園老師 8/27 出現症狀,間隔 8 天後到 9/4 才確診,而幼兒園老師工作面對的族群是學齡前兒童,比較難完全遵守防疫規範。

但他也指出,幼兒園老師 8/27 有症狀,8/30 出現嗅味覺異常,從症狀來看是 Alpha 變異株的機率較大,「但在基因定序結果出來前,無法完全排除 Delta 變異株」,他從本次案件歸納出從輕度到嚴重 3 種可能性:

1. 確定是 Alpha 變異株:

Alpha變異株是過去 3 個多月造成台灣疫情的元兇,表示雙北市有潛在感染源,依照現有的防疫措施確實執行即可,這是最容易控制疫情的情境。

2. 確定是 Delta 變異株,且和長榮機師基因序列相同:

雖然是已知感染源,但證明長榮機師帶來的 Delta 變異株不但進入社區,還造成複數社區群聚疫情,必須確實疫調、擴大匡列和篩檢範圍,可以考慮重回三級疫情警戒。

3. 確定是 Delta 變異株,和長榮機師基因序列不同:

謝宗學認為這是最嚴重的情境, 表示Delta 變異株早就經過不同管道入侵社區,有多點不明原因感染源潛伏,社區將處於大規模疫情爆發邊緣,「應要重回區域三級疫情警戒,遏止疫情持續擴散。」

謝宗學表示,他希望新北幼兒園基因定序的結果是第一種,因為不管是第二或第三種,只要是 Delta 變異株進入社區,除了先前台灣屏東阻絕成功的先例外,「地球上沒有其他國家對於 Delta 變異株有清零成功的經驗。」

至於讓幼兒園老師染疫的感染源,感染順序是老師家人、老師、學生,還是學生、老師、老師家人,「目前仍需要等待第二次 PCR Ct 值,才能進一步釐清感染來源。」

他說明,對於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的後續發展,他個人真的很擔心和焦慮,希望疫情可以順利控制住,讓孩子繼續到學校上課,遠距教學那段日子是不願意再次回想的惡夢。謝宗學也警告,目前疫情趨勢集中在雙北和桃園,建議居住在其他縣市的民眾若非絕對需要,不要前往雙北、桃園旅遊、洽公、省親,他也拜託居住在雙北和桃園的民眾,在疫情得到控制前,盡量不要移動到其他縣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