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在9月6日施打人數暴增,從單日幾百幾千人,暴增到超過1萬5000人。搶打完整兩劑接種的高端優勢,似乎在醞釀中。

台灣好不容易才控制住疫情,結束史上最漫長的暑假。沒想到才剛將孩子們送回學校沒幾天,竟然接連爆發長榮機師突破性感染和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事件,讓媽媽爸爸們高度擔心疫情是否有再度擴大的趨勢。儘速施打第二劑已成為新的急迫性需求。

陳時中部長不諱言指出機師突破性感染和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恐已爆發多波感染。指揮中心預計於9月8日公布幼兒園學童及老師的基因定序,就目前感染者抽血驗出抗體結果顯示,大致指向Delta病毒,並且很有可能已進入社區!

Delta病毒來勢洶洶,過去武漢肺炎感染族群多為年長者,近來Delta病毒出現年輕化及幼童化的趨勢。面對更難纏的Delta病毒,光靠國民的自制力來防疫已經不夠,應盡快提高疫苗完整覆蓋率才是正解。各家疫苗對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皆下滑,只打一劑恐難發揮足夠的防護力,唯有盡快施打第二劑疫苗,才是上策。

因應疫情升溫及盡快施打完兩劑疫苗的急迫性,指揮中心已將高端免預約制延長至9月11日。光9月6日單日接種高端疫苗人數就超過1萬5000人。

由於高端疫苗現貨供應充足,已施打高端第一劑者,也只需等待28天,即可預約施打第二劑。因此,在疫情擴散中的確有更受青睞的誘因。

9月6日COVID-19疫苗接種統計資料。   圖:中共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