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西太平洋上有2個颱風,第13號颱風康森和第14號颱風璨樹,氣象專家彭啟明今(8)日表示,預估中颱璨樹12日可抵達巴士海峽附近區域,也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不排除有直接侵台的機會;除了這2個颱風外,後面還有一個低壓系統,彭啟明也建議民眾,這幾天可以先規劃如應對颱風,避免屆時手忙腳亂。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目前西太平洋有兩個颱風,第13號颱風康森和第14號颱風璨樹。其中璨樹颱風已在今日凌晨2點已經增強為中度颱風,未來幾天還會持續增強,可到中度颱風上限,甚至達強烈颱風。

此外,璨樹颱風侵台的機率相對較高,颱風中心目前在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500公里的海面上,彭啟明表示,颱風正持續沿著太平洋高壓外圍朝西北西方向往巴士海峽前進,預計12日可抵達巴士海峽附近區域,也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不排除有直接侵台的機會。

彭啟明指出,璨樹颱風侵台與否的關鍵在於太平洋高壓在10日之後的減弱情況,如果明顯東退,則北轉侵襲台灣的機率就高,如果東退的趨勢不明顯,則颱風可能在通過巴士海峽之後才北轉,對台灣直接機影響的程度會比較小。

而康森颱風則是持續往西北西方向,朝海南島南方移動,預計13日就會到達海南島附近區域。彭啟明表示,除了雙颱以外,後面還有一個低壓系統,配合上太平洋高壓,整體發展有點複雜,也建議較擔心有風險的民眾,可以先規劃應對方式,待未來2天萬一颱風較確定可能侵襲台灣後,比較不會手忙腳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