酈姓退休警察作家「條子鴿」4日在臉書發文影射,時任行政院長謝長廷的兒子闖紅燈,並利用父親關係讓他吞下2支申誡,還提及「遠在日本的謝先生」,但條子鴿曾任職的台北市警察局指出,條子鴿在北市服務時,謝長廷已不是行政院長。神隱了一天,條子鴿於7 日發文道歉,但否認影射謝長廷關說。律師黃帝穎於搬出法條,條子鴿造謠誹謗,犯行明確。

條子鴿經歷備受質疑,遭起底是新黨北市議員侯漢廷的服務處副主任,黃帝穎在臉書表示,「原來是涉嫌共碟的新黨議員幕僚」,該議員幕僚條子鴿造謠抹黑我駐日大使,犯案動機就明朗了。條子鴿的新黨議員幕僚身分被揭露後,今矢口否認是指控謝長廷,條子鴿卻始終說不清楚指控哪一位院長?更從未舉證以實其說,連自稱被申誡都是編造?黃帝穎強調,這不是造謠,甚麼才是造謠?

黃帝穎進一步解釋,實務上,誹謗罪成立,不以行為人對被害人指名道姓為必要,對象為特定或可得特定之人,仍構成誹謗。條子鴿文稱行政院長的兒子,文末又說「不知遠在日本的謝先生,是否收到我深深地思念」,這就是法律上的「可得特定」,「造謠誹謗,犯行明確」,條子鴿的否認,反而顯得心虛,犯後毫無悔意。

條子鴿在 2007年到台北市任職,謝長廷則是在2006年1月就卸下行政院長一職,時間不相符。條子鴿去年底提早從警界退休,並曾將警界經歷出書分享,現在是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的辦公室擔任副主任。

 

黃帝穎指出,條子鴿觸犯刑法的「誹謗罪」   圖:擷取自黃帝穎臉書

條子鴿於昨日發文道歉。   圖:擷取自條子鴿臉書

網友在條子鴿發文下留言嘲諷,你的兩支申誡呢?   圖:擷取自條子鴿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