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4號颱風「璨樹」在今(7)日上午生成,氣象專家賈新興表示,從目前預報資料來看,颱風基本上是往台東南方移動,從台東登陸的機會較為明顯,預估11日至13日期間,東半部、嘉義以南地區,都可能出現明顯雨勢,不過距離還有一段時間,需要持續觀察。

根據氣象局資料,輕颱「璨樹」過去幾個小時強度稍微增強,今日下午2點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64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西進行。中心氣壓992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23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每秒30公尺,七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康森颱風則往西北西進行,由菲律賓中部往海南島移動。

賈新興在臉書表示,根據各模式預報,9月9日之前受到穩定的太平洋高壓影響,璨樹颱風將朝西移動,9日之後因為高壓減弱各預報開始出現分歧,從加拿大、美國海軍模式來看,颱風將會偏北移動;但歐洲模式、美國模式基本上則呈現以偏南側的方式移動,

賈新興說,以歐洲系集模式的高解析度模式預測路徑來看,璨樹颱風基本上是朝著台東的南方,大約以在大武附近登陸機會為主,時間點約在9月12日左右;若從歐洲系集平均路徑來看,則相對較偏北。

降雨方面,賈新興指出,隨著颱風靠近,預估11日起巴士海峽、東半部的風浪就會逐漸增大並且開始下雨,降雨以迎風面的花蓮以南、恆春半島為主;12日颱風將登陸,因颱風移動、氣流轉偏西南風,降雨區域也會擴散至嘉義以南地區;13日後颱風遠離,東部降雨趨緩,但中南部仍有雨。

不過,賈新興也表示,距離颱風逼近仍有一段時間,這幾天需要留意太平洋高壓減弱的趨勢,以及10日、11日是否與康森行程雙颱藤原效應,這些都可能影響璨樹颱風移動路徑和速度,因此仍要持續觀察。

賈新興提醒,近期要留意「璨樹」、「康森」颱風是否形成藤原效應。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