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政府贈台的 40 萬AZ疫苗於昨 (5) 日抵台,台北 101 也在同日晚間點燈打字以致謝。但根據俄羅斯衛星網 6 日的報導,波蘭外交部長茲比格涅夫·拉烏(Zbigniew Rau)當地時間 6 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表示,波蘭不承認臺灣獨立,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根據外媒報導,拉烏在今年1月時就曾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強調,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報導指出,拉烏說:「波蘭的立場很明確。 我們承認一個中國政策,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在他看來,臺灣駐波蘭「代表處」只是經濟和文化性質的辦事處,不具有實質外交性質。

波蘭外交部在送給台灣疫苗後,曾 po 出疫苗登機照及台灣國旗圖案,不過疑似是受到中國的壓力,隨後撤文。

俄羅斯衛星網報導提到,此前,立陶宛慷慨贈送我國 2 萬劑AZ疫苗,後來又和我國互設代表處,引發中國當局的不滿。中國還要求雙方召回大使,並且公開表示「不排除斷交的可能」。

今年1月,中國外交部曾發布公告稱,波蘭外交部長拉烏就曾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通電話。拉烏向王毅表示,波蘭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秉持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對波蘭贈送的40萬劑AZ疫苗,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立法院長游錫堃都表示感謝。

波蘭贈台疫苗推文被悄悄刪除,是否受到中國施壓引發關注。   圖 : 截取自推特

由波蘭政府捐贈給台灣的40萬劑AZ疫苗清晨6時16分由長榮航空自維也納運抵台灣。   圖 : 翻攝自蘇貞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