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 (6) 日的中共官方喉舌《環球網》指稱,歐洲中國強硬之聲已愈來愈多,其中,議會政客在此擔任重要角色。上週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才高票通過一份挺台報告草案,副議長卡斯塔爾多稱,歐盟不能對中國侵略性漸增的外交政策視若無睹。

社論指出,德國為中國在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也是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但德國對中強硬聲音已愈來愈大。德國聯邦工業聯合會主席魯斯武姆近日表示,歐洲企業與中國進行貿易時,必須注意人權等不可逾越的紅線。

至於為何歐洲會對中國態度如此強硬?該社論表示都是因為美國。美國將中國視為冷戰對手,全力對中施壓,導致「惡化」了中國整體外交環境,更進一步強調西方社會是「被美國這個流氓頭子帶壞了」。使歐盟政壇將中國所受壓力當作其對中關係可利用的「槓桿」,如人權等。該社論批,歐洲行徑乃為「放大言行尺度,一方面刷自己的政治存在感,一方面強化自己與中國打交道的地位,試圖讓中國做更多讓步」。

該社論更進一步諷刺,歐洲政客的行為是「想在此時趁火打劫、能撈什麼便宜就撈什麼便宜的猥瑣政治心態,不被他們假大空的那套表演所惑,將這些判斷作為我們制定對應策略的基礎」。

對於歐洲的這些行徑,該社論表示,「我們(中國)從沒有惹過他們。近代以來全是歐洲列強侵略中國,今天也是他們主動伸過手來,干涉中國內政」。針對近日對台友好的立陶宛,該社論強調,是立陶宛打破「一中原則」才遭中國抵制,沒想到歐洲反說是中國予以脅迫。該社論更怒批歐洲行徑為「政治流氓邏輯」,是歐洲人「分不清當中的是非」、「自我利益中心主義嚴重膨脹」。社論強調,如今中國已經「很強大」了,世界已經不是全由西方說的算。

針對中歐關係,該社論指出,最實質部分為經貿合作,由於本質是平等且互利的,因此意識形態在此無法成為貨幣。從中國資本流入歐洲並帶給歐洲多少工作即可得知。社論強調,「歐洲雖產生被中國趕超的焦慮感,但他們經不起同中國的『分道揚鑣』。對華強硬過過嘴癮可以,真要一一轉化成行動,那他們是與歐洲自己的未來過不去」。

最後,該社論稱,美中對立將導致歐洲在美國市場的上漲,相信美國總統拜登很快就會對歐洲露出「諂媚的笑臉」。

對於歐洲近來對台的頻頻示好,我國外交部則表示歡迎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