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日午後對流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南部的台南、高雄及屏東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因此發布大雨特報,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而根據氣象局資料,截至下午17點30分在台南白河區大棟山測站已有81.5毫米的雨量。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今日上午天氣晴朗炎熱,午後因對流雲系發展,在各地山區和北部、中南部部分地區都有午後雷陣雨。目前氣象局也持續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截至下午17點30分,全台累積雨量最多的為台南大棟山測站達81.5毫米,高雄寶山測站、寶山派出所測站也都有超過70毫米。

伍婉華指出,今晚到明晨,澎湖及西半部地區仍會有零星降雨,預估雨勢到明日上午就會趨緩,僅恆春仍會有短暫降雨,其他各地都會有陽光露臉,但午後西半部、東部山區會有雷陣雨,尤其中南部地區和山區要注意局部大雨。氣溫方面,明日北部高溫約34度、中南部33度、澎金馬和東半部32度,不過盆地和縱谷仍可能出現較高的氣溫。

伍婉華說,預估未來1週都是類似天氣,上午晴朗炎熱、下午有雷陣雨,但隨著每天大氣條件的不同,午後雷陣雨的區域都會改變,也提醒民眾隨時注意天氣資訊,外出記得攜帶雨具。

另外,今日下午2點在於日本東方海面一熱帶性低氣壓TD15生成,氣象局表示,該低壓將持續往北移動,增強為颱風機率偏低,預估將變性為溫帶氣旋,不會影響台灣。

氣象局對台南、高雄、屏東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