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表示,今早7點共93萬劑BNT疫苗抵台,該批疫苗由3間民間單位:台積電、鴻海/永齡及慈濟共同購買捐贈,總共預訂了1500萬劑。作為備受關注的疫苗,目前網路上也有海量有關該疫苗的正反兩面資訊,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向民眾詳細說明BNT疫苗的副作用。

針對BNT疫苗的副作用,莊人祥提到,對於12至15歲的青少年,主要的副作用是注射部位疼痛(約7、8成)、發燒(約2成),其中男性需要特別注意,可能會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約10萬分之1)。依據美國公布資料,心肌炎及心包膜炎相較於女性及年長男性,常發生於40歲以下男性,目前觀察風險較高為12至17歲青少年,經短期追蹤大多數個案經過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他強調,會再向校園內老師、家長做宣導,注射後需觀察是否有急性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若有症狀請務必就醫,「當然類似這種疫苗施打完後都需在原地休息30分鐘,觀察是否有嚴重過敏反應。」至於有關暈針的部分,由於校園流感疫苗接種已有多年,因此在預防和處理上較有經驗,也會再多多衛教。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由於這次狀況特殊,既打新廠牌又給未成年人施打,因此會特別請學校多多跟家長溝通,注意事項會跟同意書一併發下,未來也會持續積極宣導,各種副作用都會讓家長充分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