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全台自9月1日起至9月30日全面禁止廚餘餵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日表示,昨日經過地方稽查,仍有9家養豬場違規使用廚餘,依法各開罰8萬元;至於是否10月恢復廚餘養豬,內部還在評估中、尚未討論。

國內8月22日爆發走私非洲豬瘟肉品案,為防堵含有非洲豬瘟病毒的廚餘進入養豬場,釀成畜牧危機,陳吉仲表示,全國自9月起廚餘都不可進入養豬場,也不可以作為豬隻的飼料添加物,但昨日地方稽查,仍有9家養豬場違規,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法》、《飼料管理法》各開罰5萬、3萬,每場總計罰8萬元。

陳吉仲表示,本次最大挑戰就是養豬小場黑數比較多,全台共計有1490場百頭豬隻以下的小規模養豬場,目前正加強查核,也呼籲養豬的農民、畜牧場一定都要依照規定來執行,一旦有任一場破口導致非洲豬瘟進入畜牧場,將影響上中下游2000億元產值。

另外,目前警政、衛政單位也全面清查市面上可疑產品,截至昨晚共檢驗257件,累計16件非洲豬瘟PCR陽性,陳吉仲表示,只要能夠清查這些流入市面的走私肉品、守好邊境、暫停使用廚餘等,就可以度過這次危機;至於10月是否可望回復廚餘養豬,則要待跨部會、團體討論大約9月底前決定。

針對外界認為這次事件就是走私豬肉產品引起,而走私豬肉盛行是因為製造飼料的原物料大豆、玉米漲價,導致國內豬價飆升,才讓走私豬肉趁虛而入。陳吉仲則回應,飼料原物料上漲導致豬價上揚是國際趨勢,不是只有台灣,這次越南走私的肉品是因為國內市場通路需求,會全面針對店面商家改用本土國產豬肉。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10月是否恢復廚餘養豬尚未定案。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