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已有多次本土案例+0 甚至是個位數的好消息,牙醫史書華對此表示,他對台灣清零很有信心,以越南為例,在今年5月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同時間爆發的還有越南。而當時越南確診數字只有個位數,台灣直直上升至破百。如今,越南日增病例破萬,而台灣卻降到個位數,再加上現今疫苗覆蓋率急起直追,各種加強版的防疫作為與監控仍持續,他認為921之前有可能清零。

史書華表示,台灣目前本土案例均非常低,而非居家隔離的案例是0 表示社區裡面殘存的病毒量非常的低。他認為,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已逐漸追上,加上民眾的配合,個人管控做的非常好,因此個人變成傳染源機率就非常低。但他認為,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邊境的防守,目前疫情已是全球性的問題,邊境防疫一定會有漏洞,因為病毒會不斷變異,疫苗和檢驗流程再怎麼厲害都趕不上病毒變異的速度,因此邊境一定要守好。

他以越南為例,在五月多時越南和台灣一樣爆發了本土疫情,當時越南確診人數只有個位數,現在越南日增病例破萬,而台灣卻降到個位數,甚至0確診。他認為除了政府防疫有功之外,「台灣人真的比較注重個人防疫」,他說五月時他看到雙北的疫情控制得很混亂,「有確診病人就這樣跑來醫院也沒通報,還有一堆確診者在外面趴趴走!」當時台灣醫療量能崩緊,每天都有上百例的碓診案例,誰都沒有想到3個月後台灣可以交出這麼乾淨的成績單。史書華認為,加上疫苗覆蓋率急起直追,日前指揮中心啟動COVID-19加強監測方案等,他認為再過2周,也就是921之前就有可能真的清零。

台灣疫苗覆蓋率急起直追,目前已近50%。(圖為疫苗接種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