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解放軍在最近一次對台軍事演習中征用了一艘1.6萬噸大型民間用船隻運送部隊、武器及車輛等裝備,顯示在未來可能的入侵台灣的軍事行動中,將會利用民船進行跨越台灣海峽的兩棲作戰。前中共軍備發展技術管理人員Steven Xia則直接點出,在他們看來,這種行為就是為了登陸台灣做準備。

《央視》 (CCTV) 指出,解放軍最近一次對台作戰登陸演習,涉及到駐紮在福建廈門的73集團軍的一個兩棲作戰旅,而這次演習的運輸任務,由渤海輪渡集團的1萬6千噸的「渤海珍珠號」滾裝船完成裝載各類軍用車輛,包括自行火砲、兩棲裝甲車和軍車等,在登陸攻擊中可以發揮武力的武器。

《南華早報》報導,第73集團軍的一位軍官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使用排水量超過 1 萬噸的民船,而過去則主要是以來更小的,只有幾千噸的民船來承擔裝載裝備任務。

Steven Xia 認為:「西方的聯合軍事演習就是針對中共,因為中共對台灣壓力越來越大。」他進一步表示,以前國際社會以為中共只是做個樣子,給台灣施加一些壓力,來牽制美國,但現在看來,中共這些軍事動作讓人不得不懷疑,它真有要動手的這種可能。

中共解放軍第73集團軍兩棲重型合成旅「越海奪島」聯合登陸演練。(示意圖)   圖:Youtube中國解放軍官方頻道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