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 4 月通過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上交通安全法」的修法,要求所有通過中國領海的外國船隻,從 9 月開始都必須向中國通報。有專家分析,中共此舉明顯違反美國航行自由的主張,等於透過修正主義的方式,企圖修改國際規則與國際慣例,來為海權擴張與確立霸權之路建立合法性

中國海事局近日發出公告,指根據此法,5類外國船舶進入中國領海應向海事管理機構報告,包括:潛水器;核動力船舶;載運放射性物質船舶;載運散裝的油類、化學品、液化氣體等有毒、有害物質船舶;以及法律、行政法規或國務院規定可能危及中國海上交通安全的其他船舶。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的規範,「領海」是沿岸國基線起算12海里的海域。原則上包括軍艦在內的外國船隻都可在領海「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

不過由於中國在南海與釣魚台海域上與多個鄰近國家都有主權爭議,中國單方面的宣布這項法律,也引起周邊國家的不滿。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對於中國此舉,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表示,中共明顯違反美國航行自由的主張,等於透過修正主義的方式,企圖修改國際規則與國際慣例,來為海權擴張與確立霸權之路建立合法性,這種公然挑戰美國所建立的國際秩序、對自由規則的挑戰,意味中共正準備強化非正規的衝突。

他以菲律賓與中共的海洋衝突為例,雖然海牙國際法庭已宣判,中方主張的「九段線」不合國際法律,但中共仍不斷派出武裝漁船騷擾爭議水域,明顯是對既有秩序的破壞,如今又透過增加法規、宣告規則的方式,以更系統化的做法進行挑戰。

不過這並不代表,中共已經有實力能挑戰美國。何澄輝表示,這項規則可選擇對手、備而不用,這也是中共選擇用海警執法的原因,面對強權時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遇到衝突時,則可以主張是海上執法權爭議。

他也提及,但中共這種利用僥倖心態、遂行擴張意圖的做法,很可能會增加軍事衝突風險,因為中共的海警,其實是由中共軍委會直接控制,並不同於各國海警或海上執法單位。

中國大陸南海艦隊。   圖:翻攝陸網「前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