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30)日,行政院長蘇貞昌主持「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第33次委員會議」,指示環保署應積極辦理「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作業,並納入「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對此,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31)日早於臉書發文直呼蔡政府「這真是標準說大話政府」。

陳以信於貼文中提出三點質疑:

其一,溫管法於2015年立法成立,並要求以每五年為期,公布「階段管制目標」,且須於新期開始前兩年就公布新目標。即2016年至2020年為第一期,而2021年至2025年為第二期。如今第二期時序已開始,因此第二期管制目標應於2019年公布。陳以信指責 :「現在卻付之闕如,政府失職至此,應先辦人才對」。

其二,溫管法要求每三年一期,公布「溫室氣體國家報告」。而該法於2015年7月立法,第一次國家報告在2018年6月公布,第二次國家報告應於今年6月公布。然而,9月即將來臨,已經遲到3個月了,報告卻連影子都沒看到。陳以信指出 :「行政院開會不先檢討,還在畫大餅說大話,真是荒謬」。

其三,溫管法現今標準為2050年排放量需降至2005年的一半以下,此乃兼顧能源與減碳需求之作法。然而,蔡政府卻忽然要求加強一倍,在2050年達到完全淨零排放。陳以信表示,先別提2050年是否能達成,他以過去幾年佐證,蔡政府的減量成績單,「根本不是加分,可能還是減分」。

最後,陳以信諷刺蔡英文 :「現在的標準都做不好,還敢說大話要加倍提升標準。蔡總統真的認為台灣人這麼好騙,還是以為國際社會都不懂呢」。

上週二(24),陳以信到國民黨智庫參加座談,就氣候變遷與溫室減碳議題進行討論。   圖:擷取自陳以信臉書

陳以信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陳以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