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 (Mahmoud Abbas) 與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 (Benny Gantz),29 日在約旦河西岸 (West Bank) 的城市雷馬拉 (Ramallah) 會面,雙方圍繞巴勒斯坦與以色列問題的多個領域,討論了安全、民事及經濟等事務。《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將這一會面形容為「罕見」會晤。

據《俄羅斯衛星網》報導,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於會後在個人推特上簡單匯報了會面成果。他表示:「今天晚上我和巴勒斯坦總統進行了會面,討論了安全政策、民事以及經濟等事務。我告訴阿巴斯主席(阿巴斯係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以色列會尋求採取措施,促進巴勒斯坦的經濟。」

甘茨還在文中提及,他們還討論了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的安全、經濟形勢。他們均同意就會面期間提到的這些問題,繼續做進一步溝通。

此次會面晤談之前,自 2010 年阿巴斯在美國會見以色列時任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後,雙方領導人就再未有過直接會面。2014 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和平談判破局,雖然以色列過去一年在美國的推動下,與多個阿拉伯國家達成了關係正常化的協議,但與巴勒斯坦間至今未恢覆。

因此《俄羅斯衛星網》提到,巴以雙方進行如此「罕見」會晤之際,正值加沙地帶再遭動蕩。最新報道稱,以色列士兵昨 (29) 日再次與巴勒斯坦示威者在以色列與加沙地帶邊境爆發沖突,造成 18 名巴勒斯坦人受傷。這是巴以連續第二天爆發沖突。

28 日,加沙地帶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南部放飛帶有燃燒裝置的氣球,造成以南部農田起火。當天傍晚,巴勒斯坦人前往邊境地區舉行遊行,與以軍士兵爆發沖突,11 名巴勒斯坦人在沖突中受傷。隨後,為報覆巴勒斯坦人向以色列放飛氣球引發大火,以軍 29 日淩晨對加沙地帶多處目標進行空襲。

在此次雷馬拉會議的數天前,以色列總理班奈特 (Naftali Bennett) 與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在白宮會面,拜登在會中重申他會對兩國方案的支持。

圖為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