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近日宣布,史上第一位擔任金管會政務副主委的檢察官許永欽請辭。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 (30) 日指出,許永欽去年 5 月才上任,照理說應該能在金管會大展身手,但最近卻黯然請辭,她痛批,過去常被垢病的金融幫,在金管會利益共生、拉幫結派,直言:「最糟的情況就是劣幣驅逐良幣、道不同不相為謀」。

許永欽近日因為生涯規劃請辭,由現任中央銀行業務局局長蕭翠玲接任,由於許永欽在高檢署服務期間成績亮眼,辭職消息一出讓外界相當震驚。

對此高嘉瑜指出,去年 5 月才上任的許永欽,是黑金組主任檢察官,偵辦金融犯罪的鼻祖之一,偵辦過許多金融大案,且在金融法規與財經議題上的學術能力為人稱道,在檢察官任內偵辦金融犯罪及白領經濟犯罪的成績斐然,照理說應該能在金管會大展身手,發揮金融監理的重要功能。 

然而,高嘉瑜直言,從 KY 股康友等連環爆、TDR 之亂、證交所主機共置成大戶黑盒子專線、高收益債券踩雷違約高達 450 億及投資南非幣虧損亂象,到金管會護航富邦收購日盛金、蝦皮電支左手轉右手,她痛批:「一樁樁都是金管會這一年多來面對財團的偏頗、私心」、「金管會早已成為破壞市場運作的幫兇」。

高嘉瑜認為,若許永欽上任一年多就「水土不服」黯然請辭,是因為看到金管會裡暗潮洶湧,根本在法律邊緣走鋼索,連檢察官出身的副主委都沒辦法導正陋習,因而心生無力感而嘆不如歸去。 

高嘉瑜直言,金管會這種「利益共生、拉幫結派」,自己人好辦事的體制下,外人根本無從介入,更容易成為弊病叢生的溫床,因為金融圈的同溫層太厚,早已腐爛而不自知。 

高嘉瑜表示,許永欽突然請辭,留下很多問號,最糟的情況就是劣幣驅逐良幣、道不同不相為謀,最後只剩生生不息、弊端叢生的金管會跟金融幫。

高嘉瑜表示,許永欽請辭留下很多問號,最糟的情況就是劣幣驅逐良幣。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